【一首現代詩的完成】萬芳—六號水門

記者: Shopping Design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一首現代詩的完成】萬芳—六號水門

「無論何時何地,我很重視一杯咖啡的時間,也許不過20分鐘,整個人卻會因此放鬆下來。」即使隔天就要出國商演,萬芳訪談當下仍舊不疾不徐,沒有明星的距離感,更接近一個娓娓道來、分享生活的「故事人」。

【文字=楊偉成 攝影=侯俊偉】

她從大學開始就養成喝咖啡的習慣,以義式咖啡為主,但其實和很多人一樣,喝咖啡容易心悸和失眠。「第一次真正認識手沖咖啡,就是在這家店的前身『櫻桃紅了』,那次是改變我生活習慣的難忘體驗。」這裡最初是導演周以文創立,目前則由弟弟周林宏和弟妹接手並改名「六號水門」,坐落於塔悠路上、正對面就是基隆河六號水門,店名來得理所當然。「我喜歡坐在門口的階梯上,能看到的天空很大,到了晚上又是截然不同的風景。」若非萬芳推薦,實在不容易發現這個好地方,一字排開的單品豆選擇多達五、六十種,咖啡迷想必會愛上這裡。

好奇她喜愛的咖啡館有哪些共通要素?「沒有什麼一定的準則,都是緣分。」像是身為明星的她,並不會特意避開人群,「有些咖啡館生意很好,卻不至於構成你的焦躁,這是很奇妙的事。」「我出國旅行時,必定會找出一家對味的咖啡館,接著天天報到,讓它變成那段時間一處熟悉的角落。」對身為創作者的她來說,放空消化和注視感受同等重要。 

談到令她印象深刻的咖啡館經驗,萬芳從柏林與慕尼黑的露天咖啡館,一路聊到東京自由之丘綠園道一帶、充滿生活感的美麗畫面,最後提到澎湖馬公第一家咖啡館、創立於1957年的老店「巴里園」。「老澎湖人是很優雅的,巴里園的悠久歷史承載了太多故事,而且,那裡有我吃過最棒的水果三明治!」

今年3月,她發行了《一半。萬芳的小劇場》專輯,其中的靈魂歌曲〈一半〉,就是她坐在六號水門的階梯上、看著天空創作出來的。歌詞不過56字,猶如一首現代詩,「創作是一種累積,只是到了那個下午忽然哼出來了。」「生命中會發生很多轉彎和意外,自然會有遺憾,但你怎麼知道,一半不是全部?」

訪談結束,機器的運轉聲音同樣清晰,玻璃窗灑進的陽光因著空間氛圍變得格外溫柔,這樣如常的咖啡風景,或許就已是一則足夠完整的故事。

由於「六號水門」一帶靠近堤防,道路寬敞、建物相對少因此能見度廣,採訪這日天氣相當好,藍天白雲教人很難抗拒。抵達店家後自然遞上幾本雜誌介紹自己,主人秀雲接待親切,但絲毫沒有停下手邊的動作、委婉表示自己正在處理客人的飲品,對她來說,最重要的始終是泡好每一杯送出去的咖啡。

這裡座位數不多,但咖啡豆種類之豐富令人難忘,全是自行烘製且相當新鮮,有選擇障礙的朋友應該會猶豫很久,不如告知喜愛口味放心請店家推薦。訪談過程中,萬芳提及雖然咖啡館開得更快更多,但現下流行的咖啡文化,卻容易讓長者卻步,他們想出外喝杯咖啡卻難覓自在之處。如何創造一個各年齡層共好的環境,是個眾人值得思考的重要問題。

 

萬芳

歌手、演員、電台主持人。出道超過二十年,雖然演藝事業多元而寬廣,但並無被娛樂主流牽制,始終照著喜愛的步調工作及生活。唱過不少膾炙人口的歌曲,戲劇方面的光芒也同樣耀眼,拿過兩次金鐘獎的最佳女演員獎項。2015年3月發行《一半。萬芳的小劇場》專輯,找來陳建騏、董運昌、王榆鈞等音樂人合作,製作出一張扣人心弦的溫暖佳作。

 

六號水門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塔悠路332號
  • 電話:(02)8787-3565
  • 營業時間:13:00-21:00

 

48382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Shopping Design設計採買誌》官網;歡迎加入《Shopping Design設計採買誌》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23 13:4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