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夏天的秘密》別等到生命到了盡頭才看見它的美好|火行者

名人娛樂 | | 觀看數:0
《這個夏天的秘密》別等到生命到了盡頭才看見它的美好|火行者

6346363464 英文片名:What We Did on Our Holiday
國家:英國
片長:95分 年份:2014
IMDB:6.9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9/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談親情的感人小品



《這個夏天的秘密》是…一場充滿愛與歡笑卻讓我哭得半死的葬禮。

其實已經有很多很多從即將死亡的人身上來看人生的電影,也都拍得很好了,但《這個夏天的秘密》還是帶給我很多的感動。這部電影並不是從得癌症的爺爺本身來說故事的(或許一部份是,但也只有一小部份),而是從他身邊的人,他的子子孫孫。

在《這個夏天的秘密》中可以分成三代,最老的是已經活不久的爺爺,他其實很隨興的在享受人生,不喜歡制式或是形式。中世代是他的兒子和媳婦那一輩,都為了工作、婚姻的問題整天吵個不停,彼此之間也有著沒有說出來的不滿。最年輕的是孫子孫女輩,電影的主角,三個小孩,一個童言童語、一個崇尚北歐神話、一個很成熟的小大人。

63465


剛開始,我們只看到三個小孩和他們即將離婚的父母,為了替爺爺慶生而一車出發前往蘇格蘭,但父母正值鬧得最僵的時候,大小事都會吵,小的孩子又不夠懂事總是在旁邊鬧,很能夠理解為什麼每個人的情緒都會在爆發的邊緣,我看了都覺得我和那樣的一群人同車應該會抓狂…比較大的孩子(小大人的那位)知道父母間的問題,但想法也只能放在心中,因而心事重重。他們的父母的確愛他們,可是一團糟的生活和總是負面的情境,讓他們也很難真正去關心、了解他們的孩子。 

雖然我是很幸運生在很和平的家庭裡,但《這個夏天的秘密》的前半段我仍覺得非常寫實,在身邊的親人朋友身上看過,看過爸媽忙著爭執「重要的事情」,小孩卻在一旁「白目」地吵著要這個要那個,最後爸媽也口氣越來越差…不過因為片中一些有趣的對白,還是讓這個過程並不會讓人看了不舒服,而是讓明確的在做一個背景的描述,讓我們知道這家子的狀況就是如此的…也讓我們看到,在爸媽看不見的時候,小孩們的感受。

然後,孩子們到了爺爺家,爺爺和叔叔(他們爸爸的兄弟)一家住在一起,又看到了更多中世代的問題,有名利和錢,有人際和面子,有著許多這些小孩子無法理解為什麼會那麼重要的東西…卻是大人們緊抓著無法放下的。因此,反而老一輩的爺爺和小孩們成了同一陣線,這點也很有意思,生命在開始和結束時,人才最懂得享受生命,中間的過程卻都在忙著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汲汲營營。

63466


這中間有個梗,無法說明確,所以有些東西也無法談到,只能很模糊的說,這三代看待生死的感覺真的都很不一樣。老一輩可能有自己的心願,中世代有他們的主張,其實背後也帶有很多的其他因素(比如要隆重才有面子之類的),而最小的一輩對於生死離別可能沒有那麼多的認識而比較不忌諱,卻也是在這不忌諱當中回歸到最單純的感情。

所以,他們做了一件爺爺會感到驕傲,而爸媽叔叔都會氣炸的事情…這事也就是不能說的梗,同時還是全片的轉捩點。

剩下的東西就需要大家自己去看了。如果你是很喜歡看這種人與人相處為題材的電影,《這個夏天的秘密》真的很棒很棒,有少數的轉變稍嫌快了一點,但立意是很好的。或許很多時候,小孩子的童真都在反應著一些變成大人的我們已經忘記的事情,卻總被我們當作幼稚、不懂現實而忽略了,因為對我們而言,社會的規則才重要,我們的成就、我們的人脈、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地位、我們的面子等等…才重要。或許在這個該打拼的年紀,的確是如此,因為要在社會生存就得照遊戲規則,也需要金錢才能給家人好生活,這樣說真的也沒錯吧?只是常常在這個過程中,就失去了初衷。

《這個夏天的秘密》用一件很童心…會被外人視為「沒管好孩子」的事情,來讓一家人有機會重新正視他們一直漠視的問題,孩子們的感受。孩子們不懂金錢壓力、不懂婚姻官司,但他們懂得爸媽總是為此吵個不停而無法聽他們說話,只是這次的事件大到大人們不得不去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麼了。

63467


我喜歡這個設計,不論你是否覺得有些誇大,但正是因為誇大,才會被拿出來檢視。我喜歡《這個夏天的秘密》把幾乎存在於世界每個角落的「小問題」放大,給予觀眾很多的思考空間。

走到人生的最後,我們都會懂這些批判爭執沒有一樣是有意義的,但在當下身在其中時我們還是會批判會爭執,畢竟,火都已經上來的時候,我們很難去想說「四十年後我也會死,到時才不會計較這個」吧?

所以,我喜歡這部片子告訴我們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和討人厭的地方,但不需要去評論什麼,因為總有一天你會了解這些都不重要。但我更喜歡的是這部片子也很實際的告訴我們,當你還沒走到這一天的時候,這些問題可能依舊會存在於你的生活中,至少你還是可以盡力做到不要忘了這一切最初是為了什麼,若真有努力也無解的現實問題,在放棄時,還是可以多些感謝,少些怨恨。

喜歡用溫暖喜劇家庭小品來看人與人際互動的朋友們,別錯過《這個夏天的秘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溫暖感人 ★★★★★★★☆☆☆
梗設計  ★★★★★★★☆☆☆
演員演技 ★★★★★★★☆☆☆
角色真實 ★★★★★★★☆☆☆
心情描寫 ★★★★★★★☆☆☆
後續思考 ★★★★★★★★☆☆
正面訊息 ★★★★★★★★☆☆
商業娛樂 ★★★★★☆☆☆☆☆
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這個夏天的秘密》電影預告

本文出處:http://firewalker-movie.blogspot.tw/2015/09/blog-post_18.html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23 16: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