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叫做「透天厝」 貫穿別墅的玻璃天井讓整棟房子都能注滿陽光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這才叫做「透天厝」 貫穿別墅的玻璃天井讓整棟房子都能注滿陽光

我們一般將獨棟的住屋稱為透天厝,因為整棟建物直頂向天,沒有任何阻礙,但這樣的名稱有時候都讓我忍不住想:哪裡有透天呢?但越南的這間別墅倒是真正地實現了「透天厝」這個概念,因為這棟建築物的中間,竟然有一整個圓柱形的玻璃牆由上至下貫穿整棟房子。

 

位於越南的胡志明市,這間被稱為304住宅的建築物其實佔地並不大,僅有3.5 X 12米的大小,當初規劃時便將採光及通風這件事作為最優先,希望整間房子無論在哪都能有自然的採光灑落屋內。這樣的要求對於這棟空間有限的建築而言,其實是有相當難度的,因此為了完成這樣的使命,KIENTRUC O 建築師事務所跳脫了一般的想法,開始思考如何才能讓屋內的每個角落都能接觸到自然光,而「天光」這件事,便成了最好的解套方案。

 

由天而降的日光,可以讓整間屋子都接觸到自然光線,因此他們便決定在建築物內打造一個弧形的玻璃牆,製造一個半開放的空間,既有隱密感卻同時能擁有開放性。為了將採光這個概念完整體現,房內的主色調自然以純淨的潔白為主,並不浪費空間地將樹木種植在裡面,呈現一種綠意被包圍卻又能影響到整個空間的視覺效果。

 

當然除了這個圓柱玻璃牆外,日光不可能永都從天直射,整棟建築物以階梯式的方式打造,每一層樓都有一個不大卻足以擺放植栽的空間,並且可以自不同的角度納入光線,看來就像是被綠意環繞一般,如此一來無論從裡至外或是由外到內,都能讓人沉浸在舒適的環境裡。

 

位於亞熱帶的越南,擁有這樣的空間就像是替住戶打造了一個自然通風的環境,甚至可以省下不少電費,做到真正的環保,若是這樣的建築設計能落實到台灣,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呢!

 

 

Text / Irene Hsu

via / ArchDaily


68942
68943
68944
68945
68946
68947
68948
68949
68950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23 22: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