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書卷味!4個小撇步,跟著小編在家當個「小文青」吧....小清新的居家!│幸福空間

記者: 幸福空間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濃濃書卷味!4個小撇步,跟著小編在家當個「小文青」吧....小清新的居家!│幸福空間

topic01_407_04.jpg

圖片提供 | 原境國際室內設計

71316

▲將空間裡最優的採光空間平均分配給客廳及閱讀書桌區,顯見對人文素養的氛圍重視。

提到文青二字,立刻就會聯想到文人雅士與附庸風雅;其實它代表的更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對人文素養與深度底蘊的追尋。原境設計的邱郁雯設計師進一步解釋,真正的人文氣息要透過空間設計的凝聚烘托、內外融合,讓人身處在此,擁有心靈上的靜心漫活。 

topic01_407_02.jpg
▲調整空間尺度,以開放式的擺設來突顯均衡的生活重心,最後再注入時尚的文青表情。

因此,空間裡最能表現人文感的書房,就顯得特別重要,如果能夠擁有專屬書房絕對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空間較小,不妨透過一為二用的概念,像是讓餐桌同時變身為書桌,彷彿隨處都能閱讀沉思。因此她提出幾個打造清新質感人文雅居的原則,掌握設計的重點,整個家就能文青上身,當個品味脫俗的駐站作(坐)家了! 

topic01_407_03.jpg
▲溫潤燈光與從客廳延伸而至的黑色櫃體與擺設,都讓餐桌瀰漫人文氣息,這兒也能是第二個書房。

 

Tips1:開放、半開放格局,打造書香陣線

以往習慣將客廳當作首要空間,但若想強調人文品味,不妨讓書房與客廳連結成為同一份子,讓空間的風格調性更為鮮明。邱郁雯設計師提到,依循開放感的視覺和動線來打破封閉的書房形式,更能讓公共空間獲得融合。例如建置在客廳一隅的沙發後側,以沙發高度作為半腰隔間,獨立中仍有開放感,而書櫃牆面正好能成為客廳主牆面,大大增添了清新的人文質感。 

topic01_407_04.jpg
▲將三方壁面均以木皮門片所環繞,形塑出自然氣息,也順勢將餐桌納入書桌使用機能。

如果空間夠大,或者希望保有一部分的隱私感而採房間形式,設計師也建議,不妨以穿透性牆的玻璃為隔間門片,不僅讓空間保持互動,還能引進戶外綠意,共享自然景致。 

topic01_407_05.jpg
▲重視家人用餐氣氛,餐桌以自然素材鋪展出輕鬆且溫潤的氛圍,能用餐也能悠閒閱讀。

 

Tips2:黑灰墨綠丈藍,文青專屬色

色彩學中,這些帶著低調的低彩度色系,彷彿默默吸附了空間裡的混亂雜質,讓空間氛圍沉澱下來,最後浮現出優雅氣質與穩重內涵。其實不只是舉例的黑、灰、墨綠或丈藍,但以此為色調的延伸,大致上都能散發出不浮躁的內斂質地,一種單純的乾淨色調。 

topic01_407_06.jpg
▲深邃的色系,加深了空間的沉穩厚度,光影灑落同時讓室內充滿溫潤淨度。

原境設計的邱郁雯設計師也提醒,空間裡的人文品味是全面性的,不只在公共區塊,其他空間中適時運用相似彩度色系,才能創造出全屋的一致感受;同時考慮整體空間的光感,加入稍具明亮的淺色或自然色系,有了層次,更能讓專屬的迷人氣息脫穎而出。 

topic01_407_07.jpg
▲深黑細長木條構築出的壁板,與窗簾連成一氣,此為設計師讓空間深度簡約不瑣碎的巧妙手法。

 

Tips3:木潤石獷,清新不矯揉

取之於自然的木質與石材,本身就有著與大自然緊密相扣的連結,尤其紋理脈絡的不矯柔之美,更是讓空間擁有置身森林浴的清新雅致。

topic01_407_08.jpg
▲隔著採光面,表面粗獷的石皮也被漸層融化轉趨溫和,讓主宰空間的黑色線條馴服出秩序感。

但邱設計師提醒,木石材質素材的使用,還是需要細膩拿捏,如果想要讓時尚融入,最好能挑選淨度感較高的紋路、淺深色系交互搭配,或是加入異材質做調和,像是鐵件框架就是提升現代時尚感的一種素材,避免大面積的木片鋪設,流於沉悶的日式風格走向。

topic01_407_09.jpg

▲床頭板片以梧桐木直列疊排出質樸清新氛圍,與深色木皮做出對應,使空間不至於過於沉悶。

 

Tips4:線條與單品,簡約不浮誇

保留空間裡簡約的線條節奏,平行垂直的自在線條感,不加諸過多的贅飾,因此最後能夠呈現清爽、內斂的空間印象。在單品挑選上,邱設計師相當重視的是書桌,一張能足以撐起空間焦點與亮點的書桌(或是一桌二用的餐桌),比例上必須簡約大器,在整理空間裡一眼就能感受到它的明顯度,目的便是希望透過單品的質感與尺度來營造設定的風格。 

topic01_407_10.jpg
▲沙發以環繞角度進行轉折,也讓視覺重心重新洗牌,落在後方的大面落地書櫃及書桌區。

至於空間裡的單品擺設,邱設計師認為,盡量以具備設計感卻不浮誇的簡約造型為首選,單品的耐看度高與不過份追求流行感的家具,可以考慮入手,不過單品需要更多的呼吸空間,因此別讓空間顯得侷促與密集,則是讓空間最終能擁有小清新的成功關鍵。 

topic01_407_11.jpg
▲光影帶動空間裡的大地色系,讓簡約線條顯得節奏流暢,並將三處空間做出完美銜接。

 

【延伸閱讀】

文青出沒!咖啡廳一樣的故事窩

文青最愛書香味把咖啡館打包帶回家!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30 23: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