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訣竅,挖掘藏在設計背後的完美收納法....讓雜物躲貓貓!│幸福空間

記者: 幸福空間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4個訣竅,挖掘藏在設計背後的完美收納法....讓雜物躲貓貓!│幸福空間

71318

▲電視牆兩側的收納櫃體,以對稱手法和線板營造古典風格,削弱原本純機能的視覺感受。

 

收納,是家中無法避免的機能所需,尤其收納的項目琳瑯滿目,除了有序的歸類、足量安排,如何精益求精,讓機能層面的收納問題,轉換成感性的風格,是設計時的一大挑戰。

對於喜歡挑戰空間自由度、也擅長透過空間材質、比例和光線等手法,展現自遊自在設計的劉國堯設計師來說,借力使力是設計時一種的手法,透過多樣化的材質、色彩和線條表現,不僅能讓原本生硬的收納櫃體改頭換面,也能透過設計,讓收納與空間結合,保留原本的機能性,同時讓收納「收」進設計的口袋,讓人忘了它的存在。

topic01_417_02.JPG

▲樹枝狀與幾何比例的交錯搭配,讓客餐廳擁有穿透感,彩玻和白色櫃體都能作為隱式收納。

 

《訣竅1》半穿透法,收納點就是美麗端景

對於擅長利用光影,創造視覺感受的自遊空間設計工程劉國堯設計師來說,面對縱深不足的空間,他建議不妨結合相鄰的尺度,透過光影穿透法,將收納櫃、書櫃或大面積層架置於後方,中間以黑玻、灰玻等半穿透材質進行隔間,隱約中可以看到遠處的櫃體,但又因為半穿透感的虛掩,虛化了厚實層櫃,製造多層次的端景美感。

topic01_417_03.jpg

▲透過黑玻的穿透特性,讓相鄰空間無形中結合且放大,後方櫃體也隱約成為屋內端景。

 

《訣竅2》熨燙法,緊靠樑柱服貼

所謂的「熨燙法」指的是面對家中都會有的大樑、橫柱或畸零角落,沿著樑柱的邊緣嵌入櫃體,無論視覺或是觸覺,都彷彿熨斗燙過ㄧ般平整,感覺就是一道開闊的牆。別認為樑柱一定是格局的缺點,一旦善加利用,你會愛上這些角落。

topic01_417_04.jpg

▲透過材質的光澤華麗與滿版白色調鋪陳,讓人專注於美麗優雅,讓收納退居第二線。

 

topic01_417_05.jpg

▲無邊框、貼合牆面的設計,讓厚深櫃體立刻化身輕薄無痕感,視覺絲毫不感到壓迫。

 

劉國堯設計師也提到,並非所有樑柱都位在轉角處,因此對於靠近門邊的結構柱體,還能加入不同的設計手法讓空間更多變化。像是將柱體與門框結合,丈量收納櫃所需深度,靠著門邊直接當作寬闊門拱設計,最後再搭配線板、對稱等手法,讓空間更具古典意象,如果空間足夠,刻意加厚的門拱,也能演繹出華麗大氣的氛圍,此時,就能讓收納體自然融入門拱的設計之中。

topic01_417_06.jpg

▲櫃體除了幫助大樑的修飾,同時也完成臥房充滿歐式風格的寬門框企圖。

 

《訣竅3》轉折處塑形法

空間轉角不一定只能是九十度角的線條,像是視覺能夠停駐欣賞的角度,或者是扶手的轉角側邊,都能成為展示收納的點,尤其配合燈光或是為門片、抽櫃以素材混搭方式,都能創造出搶眼的視覺焦點,劉國堯設計師提到:「保留視覺的清爽,以及精緻感的呈現。」掌握住這兩個要點,就能為小轉角「收納塑形」,成為設計與收納兼顧的最佳區域。

 

topic01_417_07.jpg

▲書房區的梯間扶面做成櫃體,既可讓上下梯行走穩當,還可作為小格收納。

 

topic01_417_08.JPG

▲利用內嵌外掛的視覺凹凸錯覺,豐富壁面設計,連轉角也不忘以鏤空增加虛實感。

 

在此同時,自遊空間設計工程劉國堯設計師也不藏私的表示,別以為轉折處的運用只能透過包覆手法或櫃體內打燈;舉例來說,像是吧檯區,有時他會配合吊燈的微暈感,取一段能讓燈光照射最佳的高度牆角,將其設計為收納展示,因為只取局部櫃體,不僅沒有壓迫感,還能替高度較高的空間消除單調感,局部妝點就替整體空間的品味大大加分,還能擺入展示品。

 

topic01_417_09.jpg

▲以黑玻為壁面門片,計算吊燈的高度,讓內部展示品,作為空間的設計之一。

 

《訣竅4》改變視覺高度法,向下偷空間

基於方便收納的考量下,收納比較難從空間上方著手,但劉國堯設計師也提出,別忘了可以向下「偷」空間,獲得最大的收納吞吐量。

比較常看到的地板式收納是和室及臥榻的運用,但在挑選空間時,若能結合「視覺高度美學」,不僅滿足收納,還能意外改變居住者在空間裡的視野,像是因為架高地板高度,讓高檯度窗櫺降為低檯度,或者低檯度窗檯變身成為落地款,即可坐在收納櫃體上欣賞美景。

topic01_417_10.jpg

▲架高作法讓窗戶變身落地款,除了視野無礙,下方的收納量更大得超乎想像。

 

【延伸閱讀】

收納+美型,兩全其美收納設計術大公開

重點收納大法,強力精簡硬體預算!

最後更新時間:2015-10-07 01: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