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每天都是星期天的時候~~50歲起,預約充實退休生活

記者: 漂亮家居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當每天都是星期天的時候~~50歲起,預約充實退休生活

搖椅M擷取  不要小看「每天都是星期天」

「高齡扒手增加!」看到報紙出現這麼驚人的新聞標題,細讀內容才知道「根據二0一二年『犯罪白皮書』,日本二0一一年破獲的高齡犯罪人數為48,637 人(交通事故除外)。其中占57.7%是扒手。」
而且,這個數字有年年增加的趨勢,因而不能等閒視之。如果只是認為熟齡人口生活困窘,就無法看清問題的本質。
高齡扒手多數犯罪的原因是「很寂寞」、「沒有活下去的意義」、「太無聊想試試看當扒手的感覺」。遭到逮捕的高齡扒手中,36.7%是一人獨居,正足以驗證這個事實。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退休後都會因為無聊而去當扒手。我在這裡想提出來的問題,是當開始獨自一人時,要是無所事事的時間太多,有時會做出連自己也無法想像的舉動。
事實上,這些扒手當中,有些是故意在有人監看時而動手行竊,想要藉此得知是否會被抓到,以玩樂的心情去做這些行為,這其實也是在少年犯罪中經常可見的狀況。
以扒手為例或許過於極端。不過,一星期去打好幾次小鋼珠,或是沉迷於賭自行車、遊艇競賽等高齡者據說也在增加中。
「每天都是星期天」、「悠閒自在」聽起來好像是理想的生活型態,但是人類還是在「應該要做什麼」、「必須做什麼才行」比較能夠規範自我。
「我已經流了四十多年的汗水,退休後再也不想工作了。」要是真有這個想法,不工作也沒關係。不過,必須找到確實去做的事情,並且開始努力去發現想做的事,請你把這樣的想法牢牢記住吧!太過空閒的話,人將反而變得一無是處!

搖椅M擷取  現在就開始貯存好奇心的種子

身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的黑柳徹子,除了電視及舞台表演,幾乎每年都會巡訪亞洲、非洲、巴爾幹半島各國,讓更多人了解,世上還有這麼多貧窮困苦的孩子。

黑柳徹子出生於一九三三年,現年80歲,除了外表意外地令人感覺年輕,到現在她的好奇心仍然極為旺盛。好奇心也可以說是心靈方面最好的抗老對策。超過90歲仍在全國各地演講,持續寫作活動的瀨戶內寂聽曾經說過:「失去好奇心的人就會衰老。」不論怎麼忙碌的人,都可以保持一顆好奇心。只要保持好奇心,就可以成為讓今後的人生大放異彩的光源──我是這麼想的。
黑柳徹子及瀨戶內寂聽都是比一般人好奇心更旺盛的人。然而,世上沒有一個人是沒有好奇心的,任何人都應該有吸引而好奇「咦?這是什麼?」的時刻,衍生出「我想看看」、「我想試試看」等想法的時候。
然而,隨著退休年齡的到來,「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沒有特別想做的事」這樣的人並不少。造成這個狀況的最大原因是當內心產生好奇,而有「我想看看」、「我想試試看」等想法時,卻置之不理。
下一次試著在起心動念時,就立刻跨出你的腳步。讀書也好、看電影也好,如果是運動或藝術活動,就去現場看看比賽、公演或展覽。若是對社會性的事物有興趣,就去聽聽看專家的演講。只要跨出去採取行動,好奇心的種子就會在內心萌芽。直到退休來臨前,你能夠在內心栽種多少好奇心的種子呢?相信種子越多,退休生活的充實度也會越高。只要保有好奇心的話,就隨時先採取行動再說!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50歲開始優雅過好日子》

50歲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最後更新時間:2015-10-07 12:3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