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厚歐亞色彩的綺麗織紋 來自義大利古城的手工印刷織品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濃厚歐亞色彩的綺麗織紋 來自義大利古城的手工印刷織品

我們對於現代義大利美學的了解大多來自色彩鮮豔、設計感強烈,擁有豐富表情的設計家具及家飾品,然而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的繪畫、印刷、雕塑、建築已經擁有歐洲首屈一指的核心地位,延伸出來的除了深厚的歷史文化和藝術美學的素養之外,也帶動往後數個世紀義大利在工藝技術上的發展。

 

成立將近一個世紀的義大利織品品牌ZUCCHI便延續了這份歷史的軌跡,ZUCCHI的織品染印工坊位於距離米蘭不到100公里,鄰近COMO湖的Varese小鎮,在近幾個世紀來織品的印刷染製一直是當地的工藝特色。而對於文物保存及再利用一直不餘遺力的ZUCCHI更蒐藏了1785年至1935年近三世紀以來的56,000件手工印花刻版,約12,000種印花圖案,也因此而獲得義大利Gugghenehim最佳文化投資獎項,這些古老、珍貴的手工刻版幾乎紀錄了歐洲全盛時期的織品文化,同時也是ZUCCHI最豐沛的設計靈感泉源。

 

甫結束米蘭世博展覽事務,來到台灣的ZUCCHI國際市場業務總監Riccardo A. Ronconi說到:「每一位ZUCCHI染印工坊的員工,從學徒到符合資格的資深工匠,需要超過十四年的資歷養成。我們也盡可能地以傳統染印的精神和技術來製作每一件織品,括花紋設計靈感來自我們收藏的古董手工刻版,而染印的顏料也採用天然植物或礦物顏料,此外還有最重要的潤飾精修的手工步驟。」染印的技術影響著一件織品的色澤呈現,Riccardo A. Ronconi說道,目前染印複雜度最高的是愛馬仕,平均一件絲巾的染印套色可以多達35種顏色,但那是表現在品質更為柔軟細緻的純絲材質,而ZUCCHI的寢具織品多為300織以上的純棉材質,染印套色最高也可達28色,繁複程度可見一斑。

 

今年秋冬,ZUCCHI延攬備受時尚界推崇的設計師Orazio Stasi親自操刀,為品牌帶來全新風貌。Orazio Stasi曾在義大利紡織巨頭Mantero Seta擔任藝術總監,也曾與許多國際時尚品牌合作,Orazio憑藉天生對色彩和材質的敏銳度,擷取義大利建築與經典Paisley圖騰啟發,結合ZUCCHI蒐藏的手工刻版紋樣,重新詮釋新世代的佩斯利Paisley圖騰和幾何裝飾主題,而精彩的傳統染印工藝也讓這季的ZUCCHI展現有別以往,呈現繁複瑰麗的色彩,以及濃厚歐亞的綺麗織紋!

 

Text/葉靜芳
Photo/ZUCCHI


69516
69517
69518
69519
69520
69521
69522

ZUCCHI手工刻板印染


69523

ZUCCHI文物級手工印花刻版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0-12 17:2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