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迷幻!大人比較愛的兒童奇幻故事

記者: DailyView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超迷幻!大人比較愛的兒童奇幻故事

47539Images Source: the lost sock

10.《波特萊爾大遇險》
作者:雷蒙尼.史尼奇(是真實作者所創造出來的人物,亦與故事相關)
出版年份:1999年
這13本神秘又詭譎的系列故事,由作者虛擬的角色雷蒙尼.史尼奇執筆。翻開每本書的第一章節,你會看到這位雷蒙尼.史尼奇不斷勸說你快放下這本書!因為這實在是一個既悲慘又不幸的故事!!!
不少網友在看完整套故事後的心得是傻眼兼生氣,因為(1)為什麼沒有快樂結局?(阿人家明明就一直這麼說了)(2)結局還是一個謎?(唉呀這總比休刊或富堅來得好吧)可見這的確是比較適合大人看的無言的結局故事呀。
小編自己的心得是:這是一個批評大人總是比較蠢的故事。就因為大人老是連淺而易見的謊言都看不破,而且用一根腳趾頭就可以輕鬆誤導,才害得波特萊爾家的孤兒這麼慘哪!

9.《銀河鐵道之夜》
作者:宮澤賢治
出版年份:1934年
《銀河鐵道之夜》是宮澤賢治逝世後,由親友整理手稿而出版的作品集其中一篇故事。瑰麗的情節,確是適合孩子天馬行空想像力的奇幻故事;但在純淨敘事的背後,卻隱含著生命不平等的悲傷與成見之下的殘酷、暴力;讓身為大人的我們讀著讀著,不禁興起與孩提時代不同的省思。也讓這個寓言歷久不衰,甚至成為日本藝術家們追隨、致敬的經典。
台灣出版的《銀河鐵道之夜》多與宮澤賢治其他童話一同成冊,如《大提琴手葛許》、《風之又三郎》、《要求特別多的餐廳》(也是超好看的故事!)等,有些甚至會收錄號稱日本人心靈支柱-宮澤賢治創作的雋永詩作《不畏風雨》。

8.《哈比人歷險記》
作者:J·R·R·托爾金
出版年份:1937年
和身後才出名的宮澤賢治不同,長壽的托爾金在世時就以《哈比人歷險記》及《魔戒》享有文學盛名,雖然1961年被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踢出候選,但他是誰?他可是一手創造中土世界之歷史與諸神與種族,甚至為每個族群研發出一套專屬語系的男人呢!凡人如評委當然不懂精靈語的強大~也進不了浩瀚迷人的中土大陸啦~
根據托爾金次子回憶:最早現身的Hobbit活躍於他們家的夜晚-托爾金說給孩子聽的睡前故事,就是《哈比人歷險記》的雛型。當年出版時歸在「少年奇幻」與「兒童文學」類,結果根本是大人小孩搶著看,也因市場肯定,而推出後續更適合成人閱讀的《魔戒》。
JRR大神除了文學及語言才華驚人,1937年初版的《哈比人歷險記》封面還是他自己畫的呢!

7.《狐狸爸爸萬歲》
作者:羅德?達爾
出版年份:1970年
就算你小時候沒看過電影《小魔女Matilda》、你應該也看過拇指文庫的《查理與巧克力工廠》?就算這兩樣你都沒看過,那你總有印象2005年強尼戴普領銜主演的電影《查理與巧克力工廠》?
沒錯,上述膾炙人口的兒童故事都是《狐狸爸爸萬歲》作者羅德?達爾創作的,其他知名作品還包括《飛天巨桃歷險記》與《神奇魔指》等。不同於一般強調教化向上的童書,他的故事除了異想天開的情節,更常見的是不完美的大人,與人性面對自身慾望的掙扎。2009年怪才導演魏斯安德森選擇《狐狸爸爸萬歲》執導改編動畫,以獨特幽默豐厚了故事脈絡,還凸顯出各年齡層的認同危機與不同階級的永恆抗爭。

6.《丁丁歷險記》
作者:艾爾吉(筆名)
出版年份:1929年
不是經營祕笈、也不是成功心法,是哪一本書長踞前法國總統戴高樂的床頭?答案是-比利時國寶漫畫《丁丁歷險記》。
小記者Tintin帶著他的雪納瑞「米魯」(或翻「白雪」),一人一犬,赤手空拳,憑著打不死的好運與滿腔熱血,從全世界冒險到外太空,為地球化解不少危機。而身為專業的讀者,有網友發現:記者其實只是丁丁的掩護身分吧!因為根本沒有看過他採訪或寫稿啊~

5.《野獸國》
作者:莫里斯·桑達克
出版年份:1963年
討喜的大怪獸與作威作福的小霸王,是美國插畫大師莫里斯·桑達克筆下,孩子面對憤怒情緒時自我排解的想像出口。2009年經史派克·瓊斯改編成《野獸冒險樂園》,小孩與怪獸都變成活生生的,也放大了(無論是小孩還是怪獸)危險的獸性。那些你我成長過程中總會面臨的躁動不安、難以言說的寂寞孤獨、無從釋放的莫名壓力…小時候看著繪本所隱隱體會到的,都透過大銀幕清楚浮現了。當然,不可不提的還有這部電影超好聽的配樂,適度為影像增添了催淚點。

4.《綠野仙蹤》
作者:李曼·F·鮑姆
出版年份:1900年
由《綠野仙蹤》改編的電視、電影、舞台劇不勝枚舉,早期最著名的版本當數1939年朱蒂嘉蘭主演的歌舞片《The Wizard of Oz》,還一併唱紅了世紀金曲《Over The Rainbow》。
實 際上,《綠野仙蹤》不僅只一本書,而是一系列以奧茲國(Oz)為核心的故事,光是原作者李曼·F·鮑姆寫出的奧茲國作品就有14本,更遑論後世其他作家的 續寫與改寫。最為人耳熟能詳的《綠野仙蹤》故事,表面上,是桃樂絲與她各有缺陷的夥伴們踏上一場不思議之旅;底子裡,有人主張這個故事在影射貨幣史,有人說它反映了作者的政治主張,還有人說它是同志之先聲,另一種說法則是《綠野仙蹤》完整體現了心理學家榮格的「個體化」人格進程。

前三名的作品就算沒看過原著,也一定看過相關的動畫或電影或是擁有週邊商品,快來看看是哪些作品吧!

本文未完,精采全文詳見超迷幻!大人比較愛的兒童奇幻故事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http://dailyview.tw》;《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18: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