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野設計節 社會創客才是王道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高雄野設計節 社會創客才是王道

高雄的「野」已經不是第一天的事,無論是迎接挑戰與探索未知的全面野放,或是正值藝術創新階段的狂野,而今年這份「野」已經浮上檯面成為設計的力量,為社會制度、弱勢族群、資源不公等公共議題強力發聲,以及被喻為第三波工業革命的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 ),讓這個設計節已經不純粹為設計、為美學,而是讓群眾力量與獨立精神成為主角概念,藝術工藝已經成為呈現的媒介。

 

以「製造不馴服,環境不馴服,體制不馴服」為主軸思想發揮,高雄設計節的野的三大展覽特區 「野設計製造所」、「野生時代」、「設計好嘢」,點出全球社會中最受矚目的議題,刺激觀者對於現況的醒悟。「野設計製造所」呼應全球創客運動,邀請各國創客展示最超乎想像的自製創意,3D列印已經是基本招,運用不同的原料媒材,印出數位陶器、服飾都不是幻想,運用結合感光顏料的雷射印染更是新梗,但當以機器取代手感,我們更能精準控制物品樣貌的同時,所追求的目的為何?另一方面,在這個什麼都可以DIY的世代,傢俱、房屋、布料,甚至手機都不是工業大廠的製作專利時,顛覆工業市場的現有制度,都是展覽點出值得思考的問題。

 

「野生時代」深度探討目前切身面臨的社會問題,以藝術的方式回應這些關注議題。如結合回收物品製作的刺繡品、從生產製程全程使用回收媒材原料創作的金屬椅,甚至將報紙重新化為木頭的Newspaperwood。藝術家也實際提出解決方案,如為視障族群提出觸覺色彩辨識系統的指尖虹,為減少木材耗費而實際讓樹木「長」成所需模樣的家具製法。當代海報設計展覽「設計好嘢」從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選出獨特作品,呈現平面設計中的社會體制、種族階級、環境災難、女性地位等議題,也重新提出網路世代中海報的意義。

 

高雄設計節除了靜態展覽之外,還有歡迎七大可供實際參與活動登場:站在巨人肩膀看世界的「野論壇」;可以實際動手體驗設計的「野設計工作訪」、「創客秀」;還有能和創作者面對面的「設計小聚KDF特別場」、享受同樣關注社會的獨立音樂演出「設計野台秀」等,都是能夠親自體驗設計的難得機會。從2009年開始每年舉辦的「創意逛大街」全市造訪文創設計店家、搜集文創小章的活動,今年舉辦時,再度凝聚所有關心設計的市民的心,讓設計成為一種全民運動。

 

Text ∕ YaChen Chen

Photo ∕ YaChen Chen, 高雄設計節


69737
69738
69739
69740
69741
69742
69743
69744
69745
69746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0: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