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過期了嗎?│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你,過期了嗎?│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76709

眾所皆知,食物過期對健康有害,所以避而遠之;也知道物品過期容易故障,造成損失,所以汰舊換新。舉例來說,車子過期,零件年久失修,容易故障,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

但你是否想過,人也有過期的風險?有人倚老賣老,全腦子裝的都是舊思維,沒有與時俱進,跟不上潮流,無法數位化,像不像過期的食物或物品?既然過期,是否就該淘汰?否則會阻礙社會發展,危害社會進步。

從「過期」的角度來檢視自己的思維,是不是還停留在「努力就有收穫」?是不是還在以現在所擁有的技能及知識為滿足?如果是,真的就要小心,你的最佳賞味期應該就快截止了。

近日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讓22K議題又再度浮上檯面,這個框架限制住台灣年輕人的起薪,而隨著台灣產業衰退,經濟一籌莫展,薪資也不見成長。看看中國大陸,這幾年薪資成長速度令人吃驚,當然,這也拜整體經濟高度成長所賜,再加上窮怕了,一掌握到賺錢機會,就拚勁百倍,也因此有「狼性」之稱。相較之下,台灣的年輕人就成了溫馴的小綿羊,不是我們不夠努力,而是別人比我們更努力,因為我們所認知的努力,跟中國的青年比起來是遠遠不及。所以,努力就會成功嗎?並不盡然,這時代,只有努力是不夠的。

兩岸人才的消長,可以看出台灣的人才競爭力是每況愈下,我們的腦袋必須更新,把過期的內容全部清除掉,注入最新的資訊,才能發揮新的能量。有時還是會聽到官員在講亞洲四小龍,其實,這四小龍早就不存在了,緬懷過去的成就,並不會讓我們變得更好,現在台灣人最需要的是拋掉過期知識,趕快急起直追。

新的知識是什麼呢?用「物聯網世代」來看就很清楚,在這個世代中,你必須懂雲端、大數據,必須認識機器人如何運用,除了既有的硬體思維外,必須有軟硬整合的本事,必須要有跨國、跨界溝通的能力。難嗎?真的不簡單,因為這跟我們過去認知大大不同。但,不讓自己過期,就要隨時更新腦袋,這一關一定要跨過!

※理財周刊79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大咖來了!低價庫藏股大戶看了也心動
◎產業追蹤>生技兩大咖 潤泰尹衍樑PK晟德林榮錦
◎楚狂人論壇>大行情來了 問題是往上或往下?
◎理財我最大>接掌桃捷任重道遠 陳凱凌:開源節流,雙管齊下
◎兩岸互聯網>不為人知的大陸阿里巴巴雙11?
◎產業追蹤>工業4.0大躍進 機器人商機續旺
◎阿斯匹靈論壇>三度跌破季線 提防下檔風險
◎期股權勝箱波均>鑑往知來箱波均─實戰案例驗證
◎基金學堂>台灣中型一百值得投資嗎?
◎洪寶山發行人語>你,過期了嗎?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防建商虛灌坪數 差一坪就差百來萬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96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1: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