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光影」魔法師,幾個燈光計畫,變出空間的超顏值!│幸福空間

記者: 幸福空間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有趣的「光影」魔法師,幾個燈光計畫,變出空間的超顏值!│幸福空間

topic01_461_04.jpg

圖片提供 | 尚藝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經驗豐富的設計師都知道,空間燈光計畫恰當與否,與設計者想要呈現的浪漫情境氛圍息息相關。不過燈光計畫可不是隨便裝上幾盞燈就算數,計畫本身的內容與程序,遠比我們所知的要複雜許多,這回合尚藝設計—俞佳宏設計總監,就要以團隊親手打造的精彩個案為例,說明因地制宜的燈光計畫,即能發揮超乎想像的驚艷效果!

topic01_461_01.jpg

▲公領域兩邊都是採光絕佳的大開窗,加上客、餐廳間的開放規劃,就算不開任何人工光源也無妨。

 

洗牆燈光,強化肌理陰暗面

設計界裡大家都喜歡玩材質,不過以空間而言,除了材質本身的色彩、質地外,也能結合打光投影的技巧,在視覺上作更進一步的表現。在這個案子裡,俞佳宏設計師使用了鑿面的岩板來美化玄關牆面,天然岩石凹凸有致的立體節理,本身已經超有視覺張力了,但在上方洗牆燈光的烘托下,是不是更有故事性與劇場效果?

topic01_461_02.jpg

▲牆面的岩石肌理,因為上方洗牆燈光的烘托,更顯天然粗獷之美。

topic01_461_03.jpg

▲玄關上方以木質分段的板塊造型,因為溝縫間光的投影而層次鮮明。

 

結合天花板造型,創造仰角的豐富層次

現代建築因為樓盤越蓋越高,為了確保結構的穩固,規劃室內空間時如何與巨大的樑柱和平共處,已經是所有設計師無法迴避的宿命!有鑑於此,各式各樣爭奇鬥艷的天花板造型,往往成為設計師實踐美學觀點的重要舞台。而每一位進到這處空間的訪客,第一時間都會被充滿律動感的天花板強烈吸引,透過連續不間斷的木質板塊,設計師俞佳宏締造凌空大跨距的起伏褶曲,一方面巧妙呼應窗外遠眺的山稜輪廓,一方面也順帶修飾橫亙在空間中的突兀樑體,同時整合空調、音響等生活機能,層次分明的板塊溝縫間並穿插燈光,勾勒獨一無二的照明藝術。

topic01_461_04.jpg

▲白天從大窗長驅直入的天然光,在家具和地板撒上陰影線條,這也是整體燈光計畫的一部份。

topic01_461_05.jpg

▲橫跨公領域的天花板設計,融合褶曲的立體線條與刻意不規則的落差,讓視覺感受前所未有的活潑律動。

 

耐人尋味的隱式照明設計

就像婀娜多姿的美女一樣,「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境界,絕對要比毫無遮掩的坦露更吸引人,燈光照明也是如此。俞佳宏設計師非常擅長結合牆面、櫃體造型來表現光的藝術,例如臥室床頭牆面,利用裱布局部下切的手法釋出間接光,既能增加造型面的變化,也讓光投射的表情更加柔和。

topic01_461_06.jpg

▲從書房臥榻下的間接光、天花板的嵌燈、到客廳、玄關天花板勾縫內的燈帶設計,設計師透過不同手法,展現光的千變萬化。

topic01_461_07.jpg

▲主臥室床頭以繃布表現活潑的幾何拼接,斜切內嵌的光源設計尤其別緻。

topic01_461_08.jpg

▲浴室和梳妝區一樣,都是最需要講究照明的私領域,而照明不是亮就好,而是要配置得宜,才會讓鏡中容顏更加楚楚動人。

 

【延伸閱讀】

讓家擁有好氣色!明亮動人「蘋果光」美宅

《五個重點》打開窗度假-與光邂逅篇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2: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