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探究NEXON 與 NCSoft 事件 三大關鍵分手問題點!

記者: 魔方網
電玩遊戲 | | 觀看數:0
回顧探究NEXON 與 NCSoft 事件 三大關鍵分手問題點!

  發布時間:2016-01-06 14:54:27
 
  在邁入 2016 年之際,藉此機會回顧 2015 年度「NEXON 與 NCSoft」不斷的持續上演「恩怨戲碼」,經過持續糾纏三年之久,雖然最終完美的和平分手,不過還是有許多耐人尋味的觀點。本次小編徹底將「NEXON 與 NCSoft」兩間公司的過往細節進行整理,我們可以發現整個事件的「三大問題。」
 89211
NEXON 不斷對於NC soft持股增加
  NEXON 與 NCsoft 雙方合作關係可以追朔到 2012 年開始,當時 NEXON 以 8,056 億買下 NCsoft 所持股份的 14.68%,並且成為最大的股東,這樣的情況之下在韓媒掀起相當的的動盪。雖然如此,在 2014 年 10 月 NEXON 為了對 NCsoft 增加所持的股份再次追加 0.4 %的持股比率,整體持股來到 15.08 %股份,面對這樣大舉的動作,讓兩家公司關係呈現冰點情勢。
89212
  當時 NCsoft 執行長 金辰澤的角度,只想以創造兩監公司最大的利益為「目標性」,豈料 NEXON 不斷持續增加股權的動作,逐漸讓 NCSoft 悄悄面臨威脅。
 
三角合作導致關係尷尬
  在 2015 年 2 月宣布與 NCSoft 與 Netmarble 進行相關戰略合作
NCSoft 除了將自身 8.93% 股份賣給了合作夥伴 Netmarble 之外,同時也購買進 Netmarble Games 的 9.8%股權。此外,NCSoft 也特別向 Netmarble Games 獨家提供自家遊戲 IP;即便 NCsoft 執行長金辰澤一再對外聲稱,並非針對性做出舉動,也沒有所謂想捍衛股權的想法,但終究還是引起 NEXON 諸多不滿。
89213
Nexon累積許多不滿
  由於 Nexon 累積了許多不滿,在 2015 年 3 月的 NCsoft 股東大會 Nexon 以大股東身份出席,當時金辰澤除了公布整體財報之外,還在會議中首度宣布將由妻子接任執行長職務。
89214 金澤辰夫人伊頌俐(左)、金澤(右)
 
大鬧 NCsoft 股東會議
  然而 Nexon 金正旭 專務出席財務會議,現場接受韓媒採訪則表示,「最近 NCsoft 與 Netmarble關係過度緊密,股份的交換動作令我們相當的不滿,尤其對於 NCsoft 獨家提供旗下遊戲 IP 給予 Netmarble 進行相關手遊改編一事,我認為是非常嚴重的情況。」除了表示強烈不滿之外,現場也一度高喊「Netmarble 最近的股票不要太高」等諷刺的言語大鬧股東會場,甚至財務會議上也警告 NCsoft,今後在做整體企業決定的時候,必需透過股東核准才能進行決議。
89215
  對此財務會議之後 NCsoft 執行長金辰澤再次重聲,『針對互相收購其實 Netmarble 公司股票價格,是基於帶動 NCsoft 的股價的最好選擇,我是為了良心的經營、並非防禦經營權為目的。因為 NCsoft 與 Netmarble 接觸時機敏感,所以才會導致Nexon相當不滿。
89216
NCsoft 執行長 金辰澤與 Netmarble Games 董事長 方俊赫

 
  NCsoft 執行長金辰澤也補充到,我們單從整體的 Netmarble 公司來觀察, 2012 年移動遊戲市場營業利潤是 736 億,2013 年營業利潤也有1000 億,目前 2015 年也渴望持續成長的趨勢,甚至 Netmarble 公司的各方面的策略經營,以移動市場的角度來講,是基於兩家公司互相投資是有利於營收上的成長,也更為鞏固雙方的合作關係為目的性。
 
NEXON將出售所有股份,NCsoft 不願多做回應
  當然這樣的角力戰爭,也一度燃燒到 9 月當時傳言 NEXON 即將釋出所有持股的準備,導致 NCsoft 股價動盪下降8.24%,這瞬間讓 NCsoft 首次下跌 8%的情況。不過由於話題相當的敏感,所以 NCSoft 依舊相當謹慎對媒體表示,「該次 NEXON 相關出售持股事件,我們暫時無法對外公開進行說明,預計 1 個月後將會針對事件進行公開說明
 
10 月首度證時 NEXON 將虧損出售
  而正當所有媒體非常關注的動向時,終於在 10 月 NEXON 宣布出售全部 15.08%的股份,不過 NCSoft 執行長 金澤辰 卻僅收購 2%,讓外界對於僅剩下的 13.08%股票未知去向
89217
89218
  Nexon 相關人員對此僅表示,當初協議兩間公司為了創造出更大的利益,雖然收購 NC Soft 股份共同利益長達 3 年之久,由於所持股份造成與 NC Soft 相當多的摩擦,我們並不希望戰略投資導致銷售以及業務上的困難情況,因此為了確保日後能有更大的利益,我們決定出售 NC Soft 所有股權。
 
拍板定案 NCsoft 出面收購剩餘股權
  最終 12 月 NCsoft 宣布收購自社最大規模股權,讓整體公司的股權回歸於金辰澤與其他九人,總共佔據 12.19 %股權為最大股東,其餘則是國民養老年金佔 11.76 %。另外,Netmarble Games 則持有 8.93 %股權。
89219
  歷經合作三年為何 NEXON 要虧損賣出全部股權呢?倘若比較當時價格 2012 年 6月買進時以每股 25 萬韓元收購,總共投資高達 8045 億韓元(相當於43.6億人民幣)的規模,其實現階段賣出是早點止血動作。
 
  當然其實很多人會認為主因是 Netmarble Games 介入才導致這樣的結果,不過其實那只是一部分的原因。我們若回顧到 2014 年時,正當手遊發展非常熱門時期,NCsoft 決策卻依舊選擇開發線上遊戲,導致整體進入手遊市場
時間點緩慢,讓許多業界人士與股東紛紛產生質疑,除了造成巨大損失之外,還錯失韓國手機遊戲市場的主導地位。
 
  2014 G-star NCsoft 金辰澤 執行長也對外坦承,「我能理解所有人的擔心我們停留 PC 端研發的想法,不過 NCsoft 擁有屬於自己的風格存在,一直往其他人沒有走過的路前進。」其實這樣的判斷錯誤, NCsoft 當時造成股價大跌,也牽連到最大股東 NEXON 蒸發損失掉 3800 億韓元的龐大資金。
 
整體 NEXON 與 NCsoft 關係糾葛,歸類三大問題點:

第一、金辰澤 轉型手遊市場時間點錯誤判斷,導致 NCsoft 大量虧損。
第二、
NCsoft 與 Netmarble Games 合作,爭議不斷。
第三、NCsoft 財務呈現虧損窘境。


G-Star2014 與 G-Star2015 Ncsoft 展位比較
89220
89221
▲G-Star2014 實際展位與攤位模擬圖
89222
89223
▲G-Star2015 實際展位與攤位模擬圖
 
  若以 NEXON 投資的角度來看,其實這樣投資行為算是大量燒錢。我們可以回顧近兩年的 G-Star 2015 NCsoft 展位與 2014 年相比來說萎縮不少,為何會縮小規模呢?主因是 2014 年遲緩投入手機遊戲開發項目,以致牽連手遊研發進度緩慢,面對這樣的情況,2015 年第三季財報也再次宣布部分手遊新作將再度延期上市, 這也間接影響到 G-Star2015 NCsoft 展出《MXM 顛峰對決》線上遊戲的原因之一。另外,根據今年的 NCsoft 第三財報整體利潤也下降38%,更再次突顯 NCsoft 整體營收層面呈現窘境的情況。
 
89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2-17 15: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