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小旅行1 - Vitra園區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設計小旅行1 - Vitra園區

96525

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匯集Vitra園區,當他們設計出這些作品時都還不是國際超級大咖,這和卡地亞請來Jean Nouvel設計當代藝術基金會,Louis Vuitton請來Frank O. Gehry設計藝術基金會之類的建案全然迥異。Vitra以設計本質的共通性找到適合的建築師擔綱,至於他們日後陸續成為國際大師,縱然可以說是Vitra獨具慧眼,但絕非重點。

text/Han pics/ Vitra

位於德國Weil am Rhein的Vitra廠房,曾因1981年的火災而毀於一夕,浴火重生的Vitra,邀來英國建築師Nicholas Grimshaw重新規劃整個園區,並設計其中一座廠房,祝融之災也使消防站被強化、獨立出來,由當時名氣尚未打開的Zaha Hadid操刀。

園內的Vitra設計博物館是Frank O. Gehry在歐洲的第一件作品,而會議廳則是安藤忠雄首次海外之作,其他知名建築師之作還有Jasper Morrison的公車亭、Jean Prouvé的服務站、SANAA的廠房,以及建築師雙人組Herzog & de Meuron的展示屋VitraHaus等。

Frank O. Gehry,要讓建築體本身一如光線的流動,這成為設計博物館的主要造型,大量採取天光也成為一大重點。安藤忠雄設計的會議廳,盡可能保留了原本的櫻樹,會議廳幾乎全位於地面之下,外觀的牆面只有櫻樹的一半高,在低調之中展現禪意與謙沖。等待公車總有需要遮陽擋雨的時候,如何在庇護的同時,又能與四周景觀融為一體呢?Jasper Morrison因此設計極簡通透的公車亭。

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匯集Vitra園區,當他們設計出這些作品時都還不是國際超級大咖,這和卡地亞請來Jean Nouvel設計當代藝術基金會,Louis Vuitton請來Frank O. Gehry設計藝術基金會之類的建案全然迥異。Vitra以設計本質的共通性找到適合的建築師擔綱,至於這些建築師日後成為國際大師,縱然可以說是Vitra獨具慧眼,但絕非重點。

除了建築朝聖,還可走進對外開放的設計博物館與展示屋VitraHaus,前者可從設計名家之作穿越時空,看見百年工業史的歷程,後者雖然同樣匯集名家之作,但展示屋內的家飾幾乎都可以買回家,現場還有顧問可供諮詢,給予搭配、組裝或某種程度客製化等建議。點此繼續閱讀〈設計小旅行2 - VitraHaus〉

96526
設計博物館,Frank Gehry,1989。
96527

觀景台,Carsten Höller,2014。
96528

展示屋VitraHaus,Herzog & de Meuron,2010。

96529

廠房,SANAA(妹島和世+西澤立衛),2012。
96530

廠房,Nicholas Grimshaw,1981/1986。
96531

公車亭,Jasper Morrison,2006。
96532

消防站,Zaha Hadid,1993。

96533

會議廳,安藤忠雄,1993。

96534

Vitra園區圖。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3-03 20: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