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的心跳~魁北克國際花園嘉年華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森林的心跳~魁北克國際花園嘉年華

96555

加拿大魁北克國際花園嘉年華日前公布5組主展區競圖作品,此為瑞士景觀設計師Christian Poules團隊作品Le Caveau。

撰文 郭書吟 文編 蘇子惠 設計 吳佩玲 圖片 The International Garden Festival

加拿大魁北克國際花園嘉年華(The International Garden Festival)自2000年開辦以來,融合建築、景觀、裝置藝術的多元呈現,已成為北美最具代表性的花園景觀設計競賽,日前評審團選出5組入選於Les Jardins de Métis / Reford Gardens主場區呈現的優選設計,各富巧思,多組作品傳達出人與自然的和諧訊息。而除了這5項評選作品外,還有27座結合景觀和互動裝置的花園,供民眾拈花惹草。魁北克國際花園嘉年華將於6月23日至10月2日登場(www.refordgardens.com

 

Le Caveau洞,Christian Poules,瑞士

於巴塞爾執業的建築師兼景觀設計師Christian Poules入選之作〈Le Caveau〉,是一座融合光、時間、空間的花園祕境。用填塞入石礫的金屬網架出空間,篩出照入室內的光線,在空間裡隱隱顯像。中央漂浮的植栽盤則是一種類飛行、騰空的象徵,擬仿人們搭乘飛機旅行時,從小窗外看到側翼與藍天的景象。

96556

 

Carbone碳,Coache Lacaille Paysagistes,法國

由3位青年景觀設計師組成的Coache Lacaille Paysagistes所提出的花園設計〈Carbone碳〉,以朽木裝置表現自然、人文與環境保育的訊息。團隊以樹木為題,因它是最高貴與熟悉的物質,人類一生與之息息相關,我們用它做嬰兒床、床鋪,當終老之日來臨,它則以棺木之身,裝載我們告別人世的肉體。

花園當中的朽木裝置象徵「碳足跡」的循環,將鋸成段的樹塊組成原型,讓人們想像它為人所用以前的生命;而一棵傾倒的參天大樹並非死亡,而是初生,原先為大樹冠所遮蔽的天空,此時已空了出來,為倒臥枝幹裡冒出的新芽,灑下天光。

96557

96558

Cyclops獨眼巨人,Craig Chapple,美國

這是一個實驗性與冒險性極高的景觀裝置。建築師Craig Chapple運用258根8公尺長的細木材,圈出漏斗形,再以不鏽鋼繫繩懸掛在森林當中,裝置的支撐力全倚靠在樹木之上,底下開出直徑1.5公尺的圓洞,讓參觀者置身其中以管窺天,向上看得參天林相,並同時感受周遭樹木的心跳與繁枝葉影。

96559

96560

La Maison de Jacques傑克與豆豆,Romy Brosseau,加拿大

Romy Brosseau解釋這不是童話故事,而是可食的植物景觀。這批豆類種子將在5月撒種,民眾先踏著石子路走入空間,而後穿梭於輕木材架出的結構當中,豆類植栽攀延在木架構上,預計7月開紅花,7月底之後就有豆豆可食。

96561

96562

 

TiiLT傾,SRCW,加拿大

由建築師Sean Radford和設計師Chris Wiebe從加拿大熱門的戶外露營取得靈感,TiiLT是一個強調互動性的景觀裝置,利用亮黃色的薄膜結構,在草地裡搭建出傾斜度不一的斜頂帳篷,象徵白天日照的變換角度,民眾可在薄膜結構裡恣意穿梭、玩耍、或坐或臥,以身感受與土地的連結。

96563

本文首發表於239期《明周》,想閱讀更多好文章嗎?歡迎支持購買239期《明周》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3-03 20: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