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pirit of Design聞香杯的啟示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The Spirit of Design聞香杯的啟示

108271

台北成為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的意義,

具有深層的社會設計精神,是對於一個城市的肯定與期望,

如何透過設計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平等、和諧。

香港設計師暨當代藝術家劉小康

日前受邀擔任新光三越主辦之「2016青年設計大賽」

(I Design Award)決賽評審,

也為今日華人的設計思維提出個人觀察。

【撰文/南美瑜;攝影/何經泰;文編/蘇子惠;設計/江宜珎;圖片/新光三越】

 

出生在50年代香港的劉小康,從事設計工作已超過30年,包括平面、包裝、品牌策略等不同的專業範疇,多次獲得國際大獎(如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芬蘭拉赫蒂國際海報雙年展、瓶裝水世界全球設計大獎、韓國亞洲最佳設計師獎、中國美術學院藝術設計研究院之年度成就獎等),也擔任香港設計中心董事會副主席等公職,推動設計產業與策展,為香港設計生態與國際間的脈動,以及設計教育與人才培育,以社會責任之角度貢獻心力。

 

設計即服務

香港是國際貿易城市,具備自由港口的特性,使其在設計產業生態的演變,幾乎是與國際脈動並行的,劉小康在70年代開始進入這個行業,當時設計可說是「服務產業」,是為各產業、客戶提供量產需求的內容,直到80年代中國經濟開始起飛,因為市場龐大的需要,對於香港設計師的挑戰更高,除了依然以為客戶服務的主流之外,漸漸也產生自立設計品牌的現象。

而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生產的工序變得簡單且資訊透明,創業的門檻也因而降低,帶動設計師創造個品牌的潮流,也就是當今台灣所謂文創產業的現象,位於港島的香港PMQ元創方(Police Married Quarters)內即可看到近百家設計師品牌商品,如同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等地所見到的在地文創產業景象。

對劉小康而言,這三十多年來的生態演進雖跟隨著世界的變化,但他認為設計的本質仍然是一種服務,而不是因為文創產業或個人品牌的潮流,造成設計即藝術創作的迷思。一位好的設計師不一定要有自己創作的商品才算數,能夠為客戶解決問題、提供最理想的方案,是許多知名設計師成功的原因。

誠如近年來國際論述中針對社會設計的探討越來越高,便也是一種回歸設計核心本質的省思。

 

獨特的設計大賽精神

劉小康憶及80年代首次接觸到台灣的茶文化,對於此地特有的「聞香杯」(為嗅聞茶香而創的非飲用容器)印象特佳,「這是台灣人將文化趣味變成生活提升的最佳代表。」他說,由於文化造就了生活上的好設計,近年來台灣成為香港人偏好的旅遊地點,便也是因為這種島嶼文化所形成的從容悠閒的生活感。

談到這次擔任台灣「2016青年設計大賽」評審的心得,劉小康首先肯定了主辦單位新光三越在競賽分類上的決策,一為裝置藝術組,一為產品設計組,且在第二年的參賽條件中除了專業科系學生,增加了社會人士的參與。

這次兩組競賽的主題皆為「餐桌上的風景」,恰可對照出概念性與商業性之間的關聯。劉小康最肯定的作品,皆是在完成度與思維達到平衡,概念清晰而有創意的,不過他直言比例雖不高,但也發現學生作品要比社會人士表現優異,意味著在設計本質的思維上,單純的初衷尤其重要。而他也觀察到台灣青年設計者受到日本的影響不小,例如富士山意象、日本飲食文化被運用的頻率頗高,也是台灣另一個有趣的文化現象。

劉小康表示,在一般設計競賽中,極少有純藝術的比賽項目,但新光三越從2015年舉辦第一屆青年設計大賽以來,便已設定了藝術概念性的內容,超越純商業考量的設計目的,足見其對於設計內涵的看重,這也顯現出在兩岸三地之中,台灣設計傾向文化層面思考的特性。不過,他也建議藝術類的競賽主題,可以訂定得更自由、抽象些,才能夠真正的讓創意有更大的發揮。

108272

劉小康於決審現場。

 

108273

2016青年設計大賽裝置藝術組作品:〈沉默伴飯〉,屏東大學卓俊佑。

 

108274

2016青年設計大賽裝置藝術組作品:〈柴米油鹽醬醋茶〉,實踐大學張臻然。

 

108275

2016青年設計大賽裝置藝術組作品:〈同食〉,屏東大學蔡燿安。

 

108276

2016青年設計大賽產品設計組作品:〈食於自然〉,雲林科技大學洪立、許姿婷。

 

108277

2016青年設計大賽產品設計組作品:〈瓦盤鹽磚〉,雲林科技大學江皓晟。

 

108278

2016青年設計大賽產品設計組作品:〈INSPIRING〉,台灣科技大學廖栢賢、周宜瑾。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3-22 18: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