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小驚喜Little OH!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旅行的小驚喜Little OH!

112073

採訪當天,適逢農曆春節假期結束的首波寒流,偌大的台北花博正緊鑼密鼓的籌備著元宵燈會,前往吃吃喝喝或賞燈的遊客無不蜷縮著身軀,一旁由木板棚架搭成的MAJI創意市集,由於店面都是採半開放式,冷冽的寒風直灌店裡,讓在這裡辛苦工作的微型文創者更顯艱辛。我們步行了一會兒,即見到「Little OH!」創辦人童玫瑄(Ruby、嚕比)。

【撰文/陳培瑋;攝影/江祐任;文編/蘇子惠;設計/戚心偉】

 

勇敢女孩闖天下

Little OH!品牌成立於2012年5月,當時的她年僅25歲,既不會畫畫、設計,更不懂行銷,憑藉著一股傻勁、一股衝動,以及對泰國手作飾品工藝的那份熱愛,近4年過去了,這個品牌不僅遍及深圳、北京、上海、廣州,更即將在6月前進美國舊金山,童玫瑄回想起來也直呼不可思議。

「從來沒有想過要創業,也沒想過要創立品牌,就是喜歡旅行及分享。從沒想過2012年初的一趟泰國行,著實改變了這一切。」童玫瑄回憶起那年的農曆春節,她與妹妹結伴去泰國旅行,無意間在曼谷市集裡發現當地設計師的手作飾品,飾品的每個圖案都是由手工切割完成,再一滴一滴的以琺瑯上色,每種顏色都需靜待8小時乾了之後,才能再進行下一個顏色,每件作品都讓她相當驚豔與喜愛,當時僅挑了幾副耳環就返回台灣,回來後忍不住感嘆:台灣為什麼沒有這樣美麗的飾品呢?

童玫瑄大學念的是德語系,畢業後進入貿易公司擔任國外業務,從事汽車零件買賣,然而她並不喜愛這樣的工作,喜歡四處旅行的她更不愛待在辦公室的感覺。童玫瑄笑說若不是為了存錢旅行,那段職場生涯都快要讓她得到憂鬱症,直至去一趟泰國行,那些令人著迷的手作飾品,才重新燃起她對生活的熱情。

童玫瑄回到台灣沒多久,就又再去了趟泰國,還找了會說泰文的朋友共同前往。在她誠意十足的請託下,終於取得泰國設計師的首肯,配合設計製作以Little OH!為品牌的手作飾品。

112074

112075

古典花系列的項鍊及戒指。

 

用嘴說的設計師

「許多品牌都是設計師出身的人創立的。我完全不會畫畫,更不要說設計,但我可以用嘴巴表達,將我要的感覺說出來,一次次的修正來達到心中想要的圖案。為了能與泰國設計師充分溝通,我還特別住在泰國一個月學習泰文。」回憶這段創業歷程,童玫瑄臉上立即洋溢著如陽光般的笑容,她說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品牌取名為Little OH!,其實一開始是源自貓頭鷹(Owl),童玫瑄很喜歡貓頭鷹,一直覺得牠是貓與鳥的結合,是聰明的,只是想到很多人並不認識這個英文單字、甚至不會念,索性就稱之為Little OH!,就是要帶給消費者一個小小的驚喜,如同她愛旅行、愛分享,在每個旅途中都會發現不同的驚喜,她就是希望透過這些手作飾品,帶給消費者不同的驚喜。

經營品牌的初期,童玫瑄帶著這些手作飾品跑遍各地的市集,同時在臉書上開了粉絲團,在短短的時間內即獲得極大的迴響。她坦承只靠泰國設計師無法撐起一個品牌,也因此陸續加入台灣的設計師團隊,如今泰國設計師製作團隊已達10位,台灣也有6位,如此才得以在競爭激烈的飾品市場上繼續成長茁壯,而除了飾品之外,目前也加入手作皮革與布包,將品牌的商品朝不同領域發展。

品牌經營下來看似順遂,但也有不如人願之處。童玫瑄說由於是手作,且是琺瑯上色,除了要有精準的切割技術,同時也要看老天的臉色,一般琺瑯要靜待8小時乾了之後才能再上色,但若遇上泰國雨季,時間就會更長。她有一次採預購方案,原先計畫3個星期要交貨,結果卻等上兩個月,那時壓力大到快要崩潰,不過為了維持品質,她也只能向消費者賠不是。說到此,童玫瑄禁不住的又笑了出來,這可能是她在品牌經營上最大的瓶頸,供貨永遠來不及。

112076

不同尺寸的手作圓桶包。

 

112077

手工皮革大象鑰匙圈。

 

以旅行開拓市場

「2015年我幾乎都在跑國外,雖然很累,但是很好玩,而這一趟趟的旅行,也成功的將品牌推廣出去。」童玫瑄去年原定要去雲南旅行,經過深圳時探訪一位在泰國清邁結識的好友,在對方的帶領下參觀了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T街市集,類似台灣的文創市集,她在好友的鼓吹下報名參加,未料回到台灣就接到錄取通知,就此展開了一整年的海外拓點之旅。

童玫瑄笑說自己就是一個旅人,無法停下腳步。她在深圳文創園區設點之後,陸續獲邀參加上海鸚鵡螺市集、廣州森市集、廣州麻花墟市集、天津藝術季、上海簡單生活節、澳門國際設計展及澳門塔石藝墟等各地的展售,幾乎是每個月都在飛,在這過程中也結識了許許多多當地的好友,童玫瑄到每個地點展售都有地方住,省下不少旅費,而她就如同背包客四處旅行,同時也將品牌推廣出去。

過了一年的旅人生活,今年她似乎也停不下來。3月中,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的採購經理也造訪了Little OH!,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收藏有近2千5百多件亞洲文物與工藝品,同時也與印度、西藏及中國等5個品牌長期合作,今年首度到台灣尋找新血。童玫瑄說在經過兩次的訪談後,該館經理已帶著Little OH!的作品回到舊金山,並將於6月對外展覽,這對品牌而言是一個相當難得的機會,而她更期待能和舊金山的藝術家或設計師合作。

童玫瑄笑說自己是一個沒有計畫的人,但就是努力去做,加上一次次的機緣將她推出去,走了很多地方,結識了很多好朋友,最後成為她的生意夥伴,這種種的緣分,正如同她所形容的Little OH!,都是旅行上的小驚喜。

 

112078

Little OH!手工飾品

實體店面:台北圓山花博創意市集M8-6、台北華山創意園區蒸餾室

官網:www.little-oh.com.tw

臉書:Little OH! 手工飾品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3-29 13: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