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道德教育-黃海策略(二)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現在道德教育-黃海策略(二)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陳木村

黃海策略的核心價值是「道德意識」,也就是在過程中訴求自然法則、倫理道德及共生共榮的教育。這也是任何時代教育最為深層與基礎的工程,所以無法即時展現,但卻能塑造優質的人文環境。只是在面對這個快速變化、物慾需求,標榜賺大錢才是成功的誤解之下,讓我們漸漸的迷失與茫然,進而對道德意識的教育就顯得不是那麼熱衷與需求。

「道德」當然不是只有企業、組織或社會的專利品,也是家庭或個人最深層文化的基礎,不論其規模及教育如何,都是一種指標。也雖然初始的教育是微不足道,但其所引發的效應卻是會影響我們整體生活與行為。

在一場為貧困兒童募捐的慈善晚會裡,主辦單位邀請了一些知名企業家、慈善家、政商名流等前來共襄盛舉。但是在晚會即將開始之際,有一位老奶奶帶著一位小女孩也趕著前來與會,小女孩手裡捧著一個零錢撲滿。會場的警衛攔住了這一對一老一小,因為她們沒有邀請函,所以無法入場。也任憑這位老奶奶一再的向警衛請求與拜託,但是警衛依然還是不肯讓她們進入會場。此時小女孩便主動的跟警衛叔叔說:「叔叔,要幫助那些貧困的人,最重要的不是只有錢而已,應該還要有心,對嗎?」小女孩這席對話被正要進入會場的慈善家比爾先生給聽到,他向警衛明自己的身分後,便趨前主動的邀請這對一老一小進入會場。

當晚與會人士在溫馨氣氛中都非常踴躍的參與樂捐,在結束之前主辦單位宣布了今晚樂捐的總金額共計300多萬美金,其中捐款最多的是一位慈善家比爾先生。主辦單位同時也特別邀請比爾先生上台致詞,比爾先生緩緩的走上台之後,對者台下與會的所有貴賓說:「我認為今天這場募捐金額最高的人並不是我,而是坐在我身邊的小女孩-露西小姐。」

與會貴賓一陣驚訝,紛紛將目光投在露西身上。此時比爾再補充的說:「露西小姐說的沒有錯,今天我們要幫助貧困的人,不是只有錢,還要有心,露西小姐將他的撲滿全部都捐出來,對她來說已經是全部的全心全力、無價的奉獻,而我們雖然也捐了很多,但那只是我們所有財產的一部份啊!」此時與會貴賓立刻起立並報以熱烈的掌聲。

一善念可以破萬惡法、一句名言可以流傳千古、一粒石頭可以震動湖水、一個正信理念可以創造人類優質文明與價值,足以詮釋「道德」對我們教育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新世紀來臨時更是人類最需要重視的議題。

道德教育所影響層面,必須先從自我真誠與善念開始做起,從我接受與改變開始,立志做「好」事,不用立志做「大」事,讓每一件事都能圓滿與如意,進而影響周邊的人,最後才能塑造和諧與安定的社會。這也是黃海策略的基礎模式,沒有很深奧與複雜的教育與方式。
117615
多麼和諧與美的排隊搭電梯畫面
117616
隨時可以閱讀的免費優質雜誌
117617
可以多閱讀與道德有關的書籍
117618
多麼溫馨與幸福的人文畫面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08 11: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