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使用數位產品學習?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該不該使用數位產品學習?

【GRi草根影響力新視野╱記者梁瓈月】

科技雖然為人類生活提供更多樣的生活方式,但是也造成人類在面對過多選擇時,產生猶豫不決。生活在現代的人類每隔幾個月就可以看到最新數位科技產品,從手機到平板,五花八門的功能與機型常讓消費者嘖嘖稱奇,尤其這幾年智慧型手機以及數位產品更是推陳出新,常常前半年剛推出新機種,下半年又可以聽到最新款式即將問市的消息,雖然新款產品處理器的速度比舊款快速,但手機還沒有到要換新機的狀況,有的人在購買新手機一年後就會面臨要不要換新機的窘境,但如果只是為了跟上新潮流,這理由又似乎太過於薄弱。

132978
(影像截取自Early Learning Languages Australia)

到底購買新數位產品的理由依據是甚麼?有的家長認為讓小孩從小接觸數位產品有助學習,甚至認為應該要使用最新的數位設備以免孩子輸在起跑點,因此有不少孩童在學齡前便開始使用數位平板,上了學校後也有不少機會接觸到數位教育,在大城市的學校甚至還可以看到有學校透過數位設備進行集體教學。

不過在澳洲,各方對於澳洲學校進行校園配備數位化的政策反應不一,部分家長贊成科技可以提升幼兒學習外語的興趣,但也有部分家長拒絕配合學校購買平板電腦,認為氾濫使用電子產品對於學習助益不大。

去年澳洲政府挹注980萬澳元在早期語言學習(Early Learning Languages Australia, 簡稱ELLA)試驗計畫,全澳洲共計有1,868 位學童及162位教育人員加入試行計畫,教具配備為16GB iPad Air 2平板電腦,每25位學童平均分配5臺平板電腦、1臺供教育人員使用,總計教育人員使用56臺、兒童使用280臺平板電腦。今年預計有一萬名學前兒童開始透過數位平臺app接觸中文、日文、印尼文、法文及阿拉伯文等外語,其中3,000名學前兒童可開始中文的學習。

不過澳洲這個試驗計劃的成效並沒有很明顯,也許是因為才剛實施一年,所以還看不出成果。但是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去年剛發布的《電腦與學生成績之間的關係》報告,澳洲學生上網的時間比其他OECD國家學生平均上網時間多一倍,但是澳洲學生的數學成績在過去10多年(2000至2012年)反而退步,因此許多家長並不贊成孩童花太多使間上網,因為無法掌控孩子上網的時間,甚至對與使用數位科技產品也抱持反對態度。

在台灣,許多學校開始引進數位化教學,雖然說透過數位產品可以彌補城鄉差距,甚至突破學習的空間限制,但是看著越來越多兒童網路成癮、近視加深,有時退一步想想,重返以往較傳統的教學方式也沒有甚麼不好,至少學童的健康狀況會比現在好一些。

參考資訊: 澳洲推校園設備數位化 各方反應不一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06 1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