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客庄節慶之美 三義雲火龍節月底揭幕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體驗客庄節慶之美 三義雲火龍節月底揭幕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2016客庄12大節慶三義雲火龍節月底即將登場,今年除了舞醉龍、擲聖筊大賽及系列藝文表演外,將結合三義五榖神農大帝遶境舉辦千人鑽轎祈福、全民舞龍活動,盛況可期,縣長徐耀昌歡迎全國各地的民眾屆時來三義體驗客庄民俗節慶之美。

今年三義雲火龍節將於5月27日至29日在三義鄉河川加蓋廣場、五穀宮、天后宮等場域盛大舉行,為慶祝雲火龍節邁入第10年,鄉公所將慶典與客家信仰融合規畫系列活動,全鄉總動員請神、迎龍,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137119

三義鄉公所今天在天后宮召開記者會為活動宣傳,現場邀請老師傅傳授手工編製稻草龍技巧,雙潭村守望相助隊編製的巨型雲火龍也首度亮相,十分吸睛。縣長徐耀昌、鄉長徐文達、縣議員韓茂賢等人熱情邀約大家到「雲火龍的故鄉」做客。 

縣長徐耀昌表示,三義和南庄今年初雙雙通過義大利慢城組織認證,成為國際觀光旅遊亮點,月底雲火龍節登場,勢必吸引大批遊客前來體驗這項別具特色的民俗嘉年華會,帶動觀光旅遊風潮。 

鄉長徐文達指出,雲火龍俗稱草龍,也稱為香火龍,因稻米是客家人傳統主食,稻草在農村隨手可得,因此客家鄉親在農閒時期,利用稻稈及竹片編成草龍自娛,家戶還會在草龍上插香祈福,希望藉由雲火龍節活動,傳承客家先民傳統民俗及精神。

今年活動以傳承文化為核心,14日將在三義天后宮辦理「醉龍研習營」,廣邀年輕學子學習編織稻草龍,並參加27日舉辦的「醉龍DIY競賽」及「舞醉龍競賽」;另外活動期間也將舉辦擲聖筊、兒童寫生及攝影比賽。 

雲火龍節27日上午將在三義五穀宮舉行開光點睛儀式揭開序幕,接續配合五穀宮神農大帝聖誕遶境前至天后宮請神,並在天后宮廣場同時進行農村再生成果發表會、雲火龍插香祈福儀式。

28日下午在河川加蓋會場有全國特色龍表演、親子彩繪雲火龍等活動,晚間晚會重頭戲,將由雙潭村守望相助隊、三義高中編製的雲火龍同時進入會場,供民眾插香祈福,五穀宮神農大帝神轎亦將駕臨會場,讓民眾鑽轎底祈求神明庇佑。

參加親子彩繪雲火龍的民眾可獲贈乙份「掌中龍」,晚會開幕時參與民眾將舞動掌中龍慶祝;當天晚會並邀請到許富凱、澎澎、曾心梅接連熱力演唱,主辦單位準備豐富的摸彩品要送給參加民眾。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2 19: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