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香西港刈香記錄片「入陣」完成 即將舉行首映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台灣第一香西港刈香記錄片「入陣」完成 即將舉行首映

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

台灣第一香「西港刈香」為國家指定重要民俗文化資產,香境涵蓋96村鄉,主要內容有「刈香遶境」及「王醮」、「王府行儀」三大主軸。中央研究院灣史研究所為記錄陣頭背後的故事,歷經兩年的拍攝與製作,昨天西港慶安宮主委黃勝家正式宣佈完成「入陣」乙未香科西港刈香紀錄片,而且決定 5月15日 晚上七時在慶安宮大廟庭進行首映,歡迎信徒民眾踴躍觀賞。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所長謝國興表示,該研究所臺灣宗教文化數位平臺與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團隊,為拍攝台灣第一香「西港刈香」紀錄片,於香科前一年即進駐西港,進行長期關注並記錄各陣頭訓練歷程,從一開始的人員招募、基礎拳法學習、暗館、探館到陣頭訓練完成後的開館,到香科結束的謝館,歷時近一年的時間完整記錄整個刈香過程,並經過一年的後製完成記錄片,記錄陣頭文化傳承的使命感,也讓人看到信仰文化可貴之處。

137404

圖說:圖為台灣第一香西港刈香記錄片「入陣」完成,圖為蜈蚣陣。(記者邱仁武攝)

 
慶安宮主委黃勝家說,西港刈香遶境以「自組陣頭」最為人津津樂道,多數陣頭均由村莊自發性自行籌訓,由地方廟宇依神明指示成立,或是世代傳承而來,與當地信仰習俗、聚落開發歷程、莊民的奮鬥記憶息息相關。刈香紀錄片首映為主要紀錄片完整版的播出,但因為西港香的故事眾多,考慮片長能夠收錄的故事有限,所以未來還會為重要的陣頭製作單獨的小紀錄片,進行出版與網路流通,以呈現更完整的陣頭風華。

對於,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在千歲爺聖誕前夕,將耗時兩年的紀錄片完成,慶安宮主委黃勝家表示相當欣慰,昨天呼籲大家一起來觀眾首映的台灣第一香西港刈香「入陣」記錄片。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3 11: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