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大馬參加國際發明展 朝陽科大獲一金四銀佳績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赴大馬參加國際發明展 朝陽科大獲一金四銀佳績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2016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5月12日至14日於吉隆坡會議展覽中心展開,今年計有20個國家以上及超過一千個展位參加競賽,其中,朝陽科技大學6件發明作品參賽全數獲獎,勇奪1金4銀1銅的好成績。

朝陽科大校長鍾任琴表示,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培育了全球多國的傑出發明家,並成為優良創新商品行銷的國際平台,朝陽多年來致力推動「創造力教育」有成,師生發明作品在國際發明展上嶄露頭角,迄今已榮獲56金79銀33銅33特別獎之佳績,實力不容小覷。

137756

此次勇奪金牌之作品「旋轉式電子顯示屏」,為朝陽科大資訊與通訊系學生施彥豪等3人所發明,主要是透過人體視覺暫留的特性,連透過旋轉桿上的發光體,與手機APP連結來呈現圖像及文字資訊,可應用各式旋轉式物件,如車輪、風扇,甚至是直升機螺旋槳等。此一發明,可透過APP在手機螢幕上,書寫文字或傳送圖案,就能於轉動的車輪上即時顯示,功能性十足,夜間騎乘也更加安全;而運用於直升機螺旋槳則可協助救災,空投物資的訊息可顯示於螺旋槳上,讓受困當地的居民,能精確掌握直升機空投的位置,運用層面十分廣泛。

另外,發明榮獲銀牌之「觸控圖形鎖」,則為資通系學生李崑生等3人發明。指導老師林進發表示,此一裝置,是透過發光二極體達成觸控圖形鎖感光的特性,以手寫的方式輸入裝置,透過加密技術,類似手機密碼鎖般,以圖形觸控鎖取代鑰匙,再也不用擔心忘記帶鑰匙,同時避免鎖匙遭到複製而侵入的風險,提供生活居住安全的便利設計與使用,展覽會場上詢問度高。

而另一件獲得銀牌的發明「縮時攝影服務系統」則是資訊工程系林子怡及陳韋誠所設計,將原本冗長與檔案過大的攝影資料,透過程式控制來挑選所需的影片片段,並隨時查閱拍攝的時間與內容,不需逐步監看與尋找,大幅的降低儲存的空間與資源,又可即時的監看與紀錄,特別是用於現今寵物美容或是照護等服務。

工業設計系學生何佳諭設計的銀牌作品「粉筆重製器」,是基於無國界及國際救援的精神,利用剩下的粉筆灰與當地的植物溶液再加上水等混和物,透過本粉筆重製器的旋轉擠壓再製,環保回收重製新的粉筆,幫助更多偏遠地區的學童能夠改善學習環境,讓教育資源能夠持續。而同樣獲得銀牌的「可調整軸距行動載具」,由工設系學生許可揚設計,可透過線性制動器搭配三組連桿,改變身障者輪椅的坐姿與把手位置,例如搭乘電梯空間不夠時,輪椅就可控制收合,十分便利。另外,資通系朱士享等4人設計的「直流變頻寵物烘乾機」,則透過透過手機來進行遠端控制烘乾機的風量、風速、時間及溫度,讓飼主更能輕易操控寵物的清理與美容,提供一個更便捷與安全的服務,獲得銅牌。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3 18: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