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膽囊不怕留疤 單孔腹腔鏡切除術幫助美觀、減少疼痛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摘膽囊不怕留疤 單孔腹腔鏡切除術幫助美觀、減少疼痛

記者張朝福/嘉義報導

謝小姐是位25歲的年輕女性,最近常常受上腹痛困擾,診所診斷出膽囊結石,經外科醫師評估後建議她切除膽囊。但是謝小姐平常喜歡到海邊戲水,擔心手術後穿泳衣會露出不好看的疤痕,希望傷口能夠美觀、減少疼痛,於是嘉基黃至仁醫師建議她接受單孔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

傳統腹腔鏡膽囊手術在肚子開三至四個傷口,除了術後疤痕比較明顯,傷口也比較疼痛。單孔腹腔鏡膽囊手術只需要將一個小傷口藏於肚臍邊緣,利用肚臍邊緣天然的皮膚皺摺來掩蓋疤痕,日後傷口幾乎看不出來,美觀效果優於傳統腹腔鏡手術,只有一個傷口也能減少術後傷口疼痛的問題。

137904

說:嘉基黃至仁醫師表示膽囊結石九成以上的患者會以為是胃痛而服用胃藥。


嘉義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黃至仁醫師表示:膽囊炎通常以劇烈右上腹痛合併發燒或畏寒表現,患者也常因極度不舒服到急診求診,而膽囊瘜肉大於一公分時,為惡性機率增加,是否需要手術治療則由外科醫師判斷。

膽囊常見的疾患包括膽囊結石、膽囊炎、膽囊瘜肉,少數也有惡性腫瘤的病例。膽囊結石多數患者沒有症狀,也不一定需要手術。但是當膽囊結石合併反覆上腹痛時,九成以上的患者會以為是胃痛而服用胃藥,通常效果也不好,此時就會建議手術治療。部份膽囊結石的病患會演變成急性膽囊炎,抵抗力較差或年紀較大的患者可能併發嚴重的敗血症,不容忽視。

目前嘉義基督教醫院已經引進單孔腹腔鏡膽囊手術,患者對於傷口美觀以及術後疼痛問題反應都不錯,雖然不是每位患者都適合接受單孔腹腔鏡膽囊手術,還是建議患者跟專科醫師討論過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及早面對接受治療,以免引發不必要的相關併發症。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3 21: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