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動物派對emmaAparty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歡樂動物派對emmaAparty

141164

 

Emma是國內新銳藝術家林俞槿的英文名字,A代表著animal(動物),party則是一場開心有趣的派對,三者合一成了品牌名稱emmaAparty。設計師透過動物擬人化的方式,畫出作者內心的小邪惡、小調皮,甚至是小童趣,讓這個有點沉悶、透不過氣的社會氛圍,擁有一絲絲的開心與歡樂。

【撰文/陳培瑋;攝影/吳晴中】

 

近午的西門町,炙熱的太陽高高掛,但從身旁穿梭而過的觀光客卻不曾間斷。準11點,西門紅樓16工房打開大門正式營業,此時已湧進不少等候多時的觀光客。沒錯,紅樓已是台北重要微型文創的聚集點,2015年內部重新整修,直至年底才再對外營運,而16工房的品牌都是經過嚴格審查才得以進駐,使紅樓成為國內文創基地中一個重要的指標。

 

會心一笑的動物派對

emmaAparty在紅樓16工房的位置相當顯眼,入口處的第二間店面就可以看見一隻迎賓兔,這隻兔子可是大有來頭,就是Emma筆下的「肉包」,肉包背著黃色書包,一臉睡眼惺忪,眼睛看著遠處,接待的品牌經理陳羿妏(Winnie)笑著說,Emma的詮釋是「你知道的啊!我就是不想上班嘛!」,反映出上班族無奈的心情,讓人看了都會不由自主地嘴角上揚。

「Emma近來已鮮少在店裡出現,她現在專心在畫畫、開發新產品及生產線的監工,已不復當時提著一只皮箱跑警察的擺攤生活了。」陳羿妏提及emmaAparty的過往,她說Emma大學念視覺傳達系,同時又喜歡畫畫,大學畢業如同一般人進入職場,且總會在上班時間偷偷地畫畫,她將心情以擬人化的方式與動物連結在一起,無論是不想上班、藍色星期一、好天氣郊遊去等素材,都透過動物有趣的表情來詮釋,而這樣的擬人化動物也逐步在市場上獲得消費者共鳴。

陳羿妏說Emma初期的擬人化動物包括了大象、小鳥、柴犬、綿羊、哈士奇及台灣黑熊等等,直到這幾年Emma才以她飼養的三隻寶貝兔子、法國鬥牛犬及貓咪為主要畫畫素材,並分別為牠們取名為肉包、島灰(豆花)及麻糬,而這三隻擬人化的動物目前更是emmaAparty臉書粉絲團熱烈討論的焦點,顯見那些讓人開心、歡樂的作品,確實已深植在消費者心中。

141165

emmaAparty品牌經理陳羿妏。

141166

emmaAparty手工純銅項鍊。

 

兼具藝術價值的品牌

「emmaAparty不僅是品牌,更兼具了藝術價值。2009年Geisai首度在台灣舉辦展覽是很重要的肯定,Emma那年不僅參加了這場展覽,更獲得擔任評審的日本當代藝術大師奈良美智的讚美,讓Emma開始畫了一系列擬人化的動物作品。」陳羿妏提及emmaAparty的品牌價值,她說Emma的創作完全是手繪,色彩鮮豔、風格強烈,件件都是很獨特的藝術作品。

陳羿妏進一步說明,在Emma的創作裡不是每件作品都是品牌的商品,有很多是藝術創作,從品牌創立至今快七年,emmaAparty參加過多次國內外的藝術、設計及裝置展,獲得藝術界不少肯定。Emma認為藝術作品與人們有距離感,但品牌作品卻可融入人們的生活,無論是小筆記本、小配飾或是T恤,都可讓消費者無時無刻的擁有著,這也是Emma一開始從一件件手繪T恤四處擺攤、零距離的與客人分享創作裡的小故事,因而內心開心歡愉的那股初衷,更是他們成立品牌很重要的因素。

「其實有客人會問,emmaAparty三隻主角兔子肉包、法鬥島灰及貓咪麻糬那麼火紅,為什麼不趕流行也出貼圖,讓喜歡它們的人下載?事實上,emmaAparty不出貼圖就是為了保護這些圖像的價值與那種藝術的感覺。」陳羿妏說Emma的作品都會有一幅原稿的畫,他們都會謹慎保護,而這些作品會使用在什麼地方如筆記本、配飾或T恤都是相當慎重的,不會為了更商業化或趕流行而隨意使用這些圖像,目的也是要尊重這些圖像的藝術價值。

141167

emmaAparty別針。

141168

emmaAparty兔子肉包抱枕。

 

圖像授權讓世界看到

「在國內經營微型文創的工作者都是很辛苦的,堅持下去的還是要靠對創作的那股熱情,若要打開國際市場,國際圖像授權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陳羿妏道出國內微型文創所面臨的問題與窘態,她說國內微型文創工作者無論是在通路、行銷及資金都是相當匱乏的,而且即使擁有自己的店面或是櫃位,其銷售的數量還是相當有限,若要將品牌國際化,讓國際看得到自己的創作,參與國際圖像授權展將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

emmaAparty從2013年就開始參加Las Vegas國際圖像授權大展,年初也參加了香港的國際圖像授權展,陳羿妏說在國內經營品牌很難將規模做大,但若能透過國際授權展,就可以將自己的作品推銷給家飾、布料、文具、禮品、玩具及出版等產業,對創作者來說,能夠與買家會面建立人脈也是非常重要的。

她坦言emmaAparty目前的客源多數是觀光客,來自香港、大陸及日本等亞洲人士,但這樣的販售方式都是被動式的,若要將品牌規模做大,參與國際圖像授權才能讓亞洲以外的歐美人士看到,才能將品牌推向國際。

「國內微型文創已具一定的規模,但經營上也是相當辛苦,若政府能整合這些微型文創,以招商的方式,廣邀國際廠商來台舉辦國際圖像授權展,讓國內的品牌躍上國際,或許也能讓台灣的文創產業更加茁壯。」陳羿妏說參與國際圖像授權展幾乎都是單槍匹馬,從租攤位、搭飛機來回,展期中還要向國際廠商介紹品牌,結束之後追蹤談判進度,能否簽約授權還是另外一回事,但emmaAparty深信只要能積極參與這些國際圖像授權展,品牌一定可以讓世界看得到。

141169

emmaAparty插畫小包。

141170emmaAparty手工純銅鑰匙圈。

 


emmaAparty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西門紅樓16工房)

電話:(02)2361-6992

臉書:www.facebook.com/emmaAparty

141171

位於西門紅樓16工房的emmaAparty。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20 03: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