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上學的中國偏鄉孩子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攀岩上學的中國偏鄉孩子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琪拉編譯Photo Credit: DorianKrauss @ pixabay by CC0 Public Domain

世界上大部分的學生是走路上學、騎腳踏車上學,或搭乘交通工具上學,但在中國,在山區部落,少數貧困地區的孩童,竟然是要冒著生命危險,沿著陡峭的峭壁,攀岩才能上得了學。這對全球以攀岩為運動的成人來講,都嫌吃力危險,但對他們而言,為了能夠上學,就算有生命危險,他們也是願意去做的。

就在四川西南部的大涼山區,一個住戶不到四百人的小村莊,因為北京電視台的報導吸引全球的注意。透過記著的照片,十五名年僅六歲的小孩,一個接著一個,徒手攀附著藤蔓當成的梯子,緩慢地、小心翼翼地,攀岩大概八百公尺,目的就是山上的學校,這樣的攀岩需要花費兩小時,也因此他們大概一個月才能回家兩次。並有部分的家長自願參與,在旁保護與協助小孩完成這段辛苦上學路。

報導的北京電視台記者表示,對照起大城市裡面有錢卻被寵壞的孩子,他們父母總是擔心孩子不快樂。但是這裡的孩子面對的挑戰更艱鉅,他們可能下一秒就跌下山崖摔死了。不過這群攀岩的孩子似乎並不害怕,其中一個小孩說,他僅有一次看到同伴似乎快跌跤時才感到害怕。

在過去十年來,中國雖然努力興建大型建設以支持正在成長中的經濟,但是仍有數百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事實上,除了經濟上大城市與小鄉村的貧富懸殊,教育資源的極度分配不均,也是中國要面臨的問題。例如上海,84%的高中生會繼續升學,但在其他較窮困的省份,不到5%的人口可以念到大學,並且大約只有40%的人可以念到高中。

這也是就是為什麼上述這群四川大涼山區的孩子,在屈指可數有限的資源底下,只要能上學唸書,再危險艱困的路,他們也是珍惜萬分的。因為對他們而言,這樣能夠上學的日子,不知道會不會哪天在生活的現實壓力下,又被迫中斷了呢!

Chinese kids descend terrifying cliff face to school
Mind the gap: China’s great education divide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07 05: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