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慶應看世界】法國的大學學費相對便宜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我在慶應看世界】法國的大學學費相對便宜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陝紅宇 圖:Maud提供

Maud 大學期間主修社會科學,在碩士期間主修性別研究,例如性別歧視,女權主義、同性戀等社會性別問題。只憑她的專業學習,便可以感受到西方國家在某種程度上的開放,我不知道臺灣有沒有關於性別的研究,但大陸好像很少有。相對開放的社會,也會相對自由的教育體系。

法國的高中分爲普通高中與技術高中兩種。在普通高中學習,第一年所有人的課程都基本相似,到了高二高三的時候便要開始選擇專業學習,專業主要分爲文學,科技與經濟社會科學,不同的選擇對學生要求花費的時間也不盡相同。

高中畢業後,學生有多種選擇,例如修讀三年的大學課程,或者是兩年的專業課程學習(Two years professional degree),或者是兩年的預備課程(Two years preparatory courses),大部分的學生會選擇去大學讀書。

對於法國的國立大學而言,錄取的標準主要依靠高中的成績,而且你居住地的大學有義務錄取你,如果你申請其他地區的大學,他們會有可能拒絕你。舉個例子而言,巴黎大學首先錄取的是居住在巴黎的學生。而選擇兩年的專業學習的課程的學生而言,他們需要的不僅僅是成績,有時候也需要面試。

法國的國立大學非常的便宜,普通而言,正常的學生一年只需要支付300歐元左右,但根據家庭狀況,學校也會給予獎學金,差不多一年只需要支付5歐元左右。但同時帶來的問題是建築物有時候很老舊,而且大學老師的工資待遇並不高。對於就業,法國的大學很少提供消息,更多時候需要自己尋找。

Maud曾經在芬蘭以及瑞典讀書,在芬蘭與瑞典,老師與學生的關係比較近,老師不僅僅在教知識,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學會自我學習。在日本,老師的教學更傳統,更多時候是老師在講,學生在聽。體驗過不同國家的教學方式與教育理念後,她覺得大學裏面最重要的是有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能夠刺激(motivate)學生並且友好的能夠容易接近的老師也同樣很重要。當然,便宜的學費也必須考慮其中,最起碼能夠保障學生能花更多的時間在學習上。

她認爲法國的大學最好的方面是便宜,從幼兒園到大學。但不好的方面是仍舊存在一些隱形的社會歧視,例如對於那些家庭很貧窮的學生而言,讀大學仍是一件很費力的事情,仍然需要跨越很多障礙,比如地區主義等等。

總而言之,不同的人看待同一件事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個人的經歷學習背景會直接影響對於某件事情的評價,例如,Maud主修性別研究,因此對於教育本身中所存在的一些社會歧視會很敏感,其實這也是每一個訪談者的價值所在。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0: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