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Black Dog):企業與政府空轉的神祕真相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黑狗(Black Dog):企業與政府空轉的神祕真相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第五德嘉

「黑狗(Black Dog)」是英國首相邱吉爾為他心中憂鬱情緒取的名字,這隻黑狗讓他一生痛苦不堪,後來經過心理學家與人類學家的重新定義,「黑狗」轉化成人類精神狀態不穩定與意志力崩壞的多重解釋。

從字面來看,可以知道黑狗如果啃咬一個人的心靈,那是非常恐怖的,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曾經對黑狗這個議題表示:「該來的逃不掉,是該正視精神健康,重視腦科學與行為關係的時候了!」,當黑狗出現時,對一個人最大的影響,就是行為模式會有重大的負面改變。
171205
最高領導者被黑狗咬了

在世界上的的任何一個地方,常常有後知後覺的民眾在一段長時間之後,才突然發現整個社會竟然在空轉,政治與經濟的正常運作失調,生活條件越來越差,薪水凍漲,政府也會出現許多荒謬的決策,感覺就是「根本沒人管」,接著才開始有人責罵政府的失能,而發動群眾抗爭。

在企業的上班族也會發現公司失序,營收節節滑落,卻也看不出個所以然,只會覺得有些高階主管肆無忌憚的開始帶頭作亂,自謀福利,有的心慌意亂紛紛求去,但是公司負責人先前的積極進取心都消失了,人也神隱。

如果開啟敏銳的直覺,去判斷自己所生存的環境為什麼越來越糟,找到問題背後的問題,有時候就會看到黑狗。

在企業與政府的崩壞事件中,華人企業的家天下傳統,或是世界上某些政權的設定有問題,讓全部政策的決定權集中在一個人手上,如果這個最高領導人出現精神不穩定狀態,而內部的技術官僚或是高階主管,沒有能力繼續運作整體組織,甚至趁機作亂來謀取私人利益,就會發生空轉內耗進而崩壞的現象,讓企業或政府慢慢走向敗亡之路。

有時候是沒有人發覺當事人隱瞞,或是知道狀況的高層幹部秘而不宣,或是不知所措,那就會往越來越糟的方向走,但一切的原因起頭,其實也只是企業與政府的負責人被黑狗咬了,意志崩壞與心靈力量跌到谷底。

黑狗現身

曾經應邀幫一家企業評估主要競爭對手的未來走向,與該公司內部人事結構的運作,在分析過程中,我突然發現一個驚人的可能性:「這老闆好像被黑狗咬了!」

怎麼看到的呢?

1.相由心生:
因為這個老闆在公司的官方網頁和介紹影片中,或是網路社群軟體被標註的照片,臉相越來越黯淡無神。(雖然他不再發出個人照片,但是別的網友還是會在合照標註他,這是一種能繼續看到他照片的技法。)

幾年來,他一張張照片內的臉色判若兩人,表情從笑容滿面轉變成僵化呆滯。

2.神隱:
負責人公開活動減少,其他高階主管代替出席重要集會數量太增。

而他網路社群軟體的動態,也停留在某個日期之後就沒有更新,停止發文之前,發了一些有隱喻的負面文、轉貼文、藏有心事的照片。

3.說話總字數統計:
被黑狗咬了之後,真正要上台講話的時候,總演講字數會逐漸變少,甚至少到不用背誦的15到20個字,也是充滿壓力地講完而趕緊下台。

4.放大照片看秘密:
A.在照片沒有修圖的狀況下:
用繪圖軟體放大到最大去判斷黑眼圈與眼睛,有沒有長期睡眠不足或是眼神渙散。

B.在照片有修圖的狀況下:
研究攝影師修圖時的工作重點跟PS痕(Photoshop修圖後留下來的痕跡),有時候更能找到「不能說的秘密」。

C.指甲、手指、手腕
看手指甲與手指有沒有自行啃咬的痕跡,身上有沒有不明的抓痕與自殘傷痕。
171206
黑狗事件

1.競爭對手要趁勝追擊:
當主要競爭對手中了黑狗而無力反抗時,更要想辦法搶下更大的市場,甚至是直接挖角對方的核心團隊,這些高手在長期處於公司混亂中,會很願意離開的。

2.受害公司高階主管:
若公司出了這種狀況,其他主管如果可以繼續努力維持,讓公司員工能有繼續穩定的工作收入與良好的生活品質,也算做善事。

3.受害公司員工:
如果知道真相,抗議與抱怨都是枉然,趕快準備換工作,以自求多福。

自行運轉的藝術

UNIQLO的老闆柳井正在《一勝九敗》這本書提到,會計師安本先生對他說:「要把公司打造成一家即使社長臨時不在,也能順暢運轉的公司。也就是說,公司不是圍著社長的指揮棒打轉,而是由完整的組織結構和規範來保證日常營運。」

企業與政府要有自行運轉的實力才能存活,在整個人類的千年史裡,很多的社會崩解與戰亂流亡,黑狗其實都曾出現過啊!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3 16: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