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型、債券型ETF年底問世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匯率型、債券型ETF年底問世

206191

撰文:呂郁青

 

今年一整年預計有30檔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掛牌上市,是去年的1倍多。國內最大ETF發行商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新種ETF與不同資產類別ETF的爆炸性成長,已經開始改變投資人的投資習慣。今年,台股將進入多元資產配置的時代。

 

國內第1檔ETF-元大台灣50(0050)在2003年問世,到2014年底止,12年間總共只發行了22檔,平均每年發行不到2檔,但是,去年卻一口氣發行了13檔。今年至8月18日,已經有18檔ETF問世,再加上已經審議過關的12檔ETF,也預計在年底前掛牌,因此,今年可望有高達30檔ETF將問世,年底時,ETF總檔數有機會躍至66檔。

 

為什麼ETF變得這麼熱門?因為ETF已經打破台股的投資範圍!它所投資的標的不僅是一籃子股票,也包括:黃金、石油、海外股市等都可以買賣。種類大致能分成3大類型:原型ETF、新種ETF(例如:槓桿型ETF與反向型ETF)、商品期貨ETF,年底還會再增加匯率ETF與債券ETF兩類型。

 

類型1》原型ETF

原型ETF就是大家熟知的一籃子股票概念,但是,過去掛牌的ETF主要是台股與陸股,去年新增日本股市指數、美國股市指數、印度股市指數,今年又有歐股、港股、H股等標的。投資人不再只能投資台股,而能用同一個帳戶,利用投資ETF的方式,就可以買到這麼多國家的指數。

 

類型2》槓桿型與反向型ETF

2014年底,元大與富邦投信,分別針對台股與陸股ETF推出全新的報酬型ETF-槓桿型ETF與反向型ETF,又稱為新種ETF,因此推動了ETF成交量開始暴增。

 

投資人如果看好大盤走勢,就買進槓桿型ETF,只要當日指數大漲,可以享有槓桿操作的效果,不用融資或買進期貨,也能放大獲利倍數;投資人如果看空大盤走勢,就買進反向型ETF,只要當日指數大跌,反向型ETF就會上漲,不需要融券或賣出期貨,也能獲利。

 

類型3》商品期貨

2015年又有原物料與海外股票ETF加入戰場,透過商品期貨的方式,連結石油、黃金的行情。如果投資人看漲石油、黃金等商品,不用買基金、不用開立複委託或美國戶頭,只需要台股帳戶就可以用新台幣交割買賣。

 

除了這3大類之外,接下來還有已經審議過關、元大投信申請的「標普美元ER指數」和「ICE美國政府20+債券指數」。這2檔ETF同時也會再發行槓桿型與反向型ETF,這將使得ETF的範圍,再度擴大到匯率與債券市場,成為5大類。

 

劉宗聖表示,「台股將進入多元資產配置時代。」ETF檔數大爆發,使得整體ETF資產規模與成交量大幅成長。資產規模是投資人持有的ETF單位乘以市值,是存量的概念。2013年底,整體ETF資產規模為1,392億8,000萬元。至今年8月10日,整體ETF資產規模高達2,761億9,000萬元。這2年成長幅度接近100%。

 

ETF不只資產規模成長,成交量也大增。成交量是市場一買、一賣所創造出來的量,愈多人買賣,成交量愈大,是一種流量的概念。過去多年以來,ETF占台股交易量都低於2%,但是,這2年隨著檔數大增,ETF占台股成交比重已經快速攀升到8%∼10%。

 

另外,全球ETF資產規模能夠突破3兆美元(約合新台幣94兆8,426億元),主要是因為退休基金的加入。未來台灣進入退休型的社會,中長期退休基金如果能跟保險資金的風險管理結合,即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看好ETF的前景,元大、富邦、國泰、復華、群益、永豐等投信公司都爭相投入開發ETF的商品。劉宗聖說,這形成一種ETF「軍備競賽」,這對投資人來說是件好事,如果以後國內退休基金能開放自選並納入ETF,投資人將有更多元化的資產配置選擇。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0 17: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