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風力北大南小 彭啟明:北部絕對比前三個颱風有感

今日頭條 | | 觀看數:0
梅姬風力北大南小 彭啟明:北部絕對比前三個颱風有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15718

中度颱風梅姬步步進逼台灣,根據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如果颱風的方向和速度不變,風暴風圈將在27日早上碰觸花東陸地,28日上午逐漸脫離台灣。氣象局預測,27日周二將是影響台灣最劇的時候,由於梅姬颱風外圍雲系非常寬廣,被稱作「胖颱風」,會是較強的中度颱風,估計到時候全台灣都會籠罩在暴風圈中。氣象專家吳德榮分析,「梅姬帶來風力的最大威脅,除了颱風眼牆以外,就是中心北側的地區」。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梅姬颱風中心點可能在花蓮附近登陸,這趨勢有和過去偏南不大相同,也請北部的朋友要多留意,尤其當這種大型颱風接近,絕對會比前三個颱風有感。

根據氣象局最新颱風警報,梅姬26日早上位置在花蓮東南東方670公里海面上,持續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朝西北西移動,近中心最大風速維持每秒40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仍是220公里。

氣象專家吳德榮26日於「洩天機教室」氣象專欄中分析,梅姬的風力為何「北大南小」。他指出,北半部的風力比南半部強了大約25浬/小時,半徑也大了許多,主要是梅姬環流與導引氣流一起造成的。吳德榮解釋,其實原理很簡單,假設梅姬原本是對稱的逆時鐘環流,處在時速12浬偏東南東風的導引氣流內,北半部的環流與導引氣流大致同向,風力增加12浬/小時,南半部兩者相反,風力減少12浬/小時,造成南北半部風力差異就已經24浬/小時,同理,北半部的暴風半徑也會因此大於南半部。

吳德榮強調,在很多移動快速的颱風,其行進方向的右半部是比左半部危險的,所以「梅姬帶來風力的最大威脅,除了颱風眼牆以外,就是中心北側的地區」。

氣象達人彭啟明26日在臉書表示,梅姬颱風中心點可能在花蓮附近登陸,這趨勢有和過去偏南不大相同,也請北部的朋友,要多留意,尤其當這種大型颱風接近,絕對會比前三個颱風有感。

彭啟明分析,颱風影響的最嚴重的熱區,還是以花蓮宜蘭到新北,這些地方由於颱風的環流,先開始有風雨,颱風侵襲時會有明顯的風雨,隨後中南部也會有雨勢。颱風的路徑上,各國預測都已經很接近,但速度可能還會有差異,這主要是如果考慮台灣特殊的地形,這將是未來的變數,遇到複雜的山脈,速度減慢的跡象,屆時只能靠隨時地修正更動,這也會讓風雨上,中南部的風雨拖到周三28日才逐漸減緩。

彭啟明說,暴風圈雖然周二清晨才會碰觸東部陸地,但寬廣的外圍環流周一就會影響到臺灣,預計今天傍晚,在東北部到西半部,沿海的風勢會相當明顯,甚至沿海出現8-10級強陣風,提醒民眾務必要攜帶雨具,也要避免騎乘機車。周二全台灣都會有明顯風雨,也要慎選交通工具,戶外活動可能需要暫停,也建議民眾一定要做該有的防颱準備。

中度颱風梅姬風圈正朝台灣東半部海面接近,對台灣東半部海面及巴士海峽將構成威脅。氣象局提醒,台灣東北部海面、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及巴士海峽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6 17: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