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對台灣可能會有什麼不利?

記者: Knowing
今日頭條 | | 觀看數:0
川普當選!對台灣可能會有什麼不利?

事實上,選前很多人也預估,川普若當選對台灣會有一些不利的影響,的確值得台灣人為此捏一把冷汗。

 

川普令人難以預測

 

台灣向來是鎖住中國勢力的太平洋島鍊的重要據點,但台灣武力單薄,要抗衡中國須倚賴背後美國的撐腰,而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與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教授任雪麗都認為川普若當選,美國對台灣的政策將「令人擔憂」。

 

根據《中央社》,卜睿哲表示川普對兩岸關係可能瞭解不多,不會有太成熟的政策,而任雪麗則表示川普的國際關係經驗薄弱,若他當選足堪憂心。另外,希拉蕊有豐富的國務卿任職經驗,所以在政策上較易預測,大方向上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動,易言之,川普若上台將難以預測他的對台政策。

 
248193
 

川普可能會棄守東亞

 

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期間,曾屢次與北京公然對抗,比如2012年訪問北京時決定讓美國大使館庇護異議人士陳光誠。所以說,若希拉蕊當選,保台抗中的路線是可以預期的;反觀川普,則曾暗示要減少駐紥南韓和日本的美軍,甚至全部撤離,如果實現,將是北京在地緣政治上的大利多,同時對台灣守備戰略上也較不利;不過川普也曾揚言要建立貿易壁壘和懲罰中國大陸操縱人民幣,或許川普上台後也會跟北京政府翻臉。

 

對於日本,川普曾經不滿日本倚靠美軍保護,卻在經濟貿易上使美國處於不利的地位,對東亞局勢感到不滿的川普曾放話要向日、韓收取保護費,因此有人預測若川普當選台灣對美軍購費會攀升。

 

反過來看,與中國交好的俄羅斯,其總統蒲亭卻常和川普暗通款曲,所以川普上台後可能會有親俄的舉動,不僅會傷害美國在歐盟的佈局,在大戰略上,台灣附近鄰國的動態平衡可能也會被破壞。

 

248194

 

川普可能危及台灣經濟

 

雖然川普是個成功的商人,但對於政治可謂無有建樹,其論述空洞、言行魯莾,更可怕的是,川普可能會重行孤立主義,進行自掃門前雪的外交風格,將美國慣常干涉國際事務的角色職能限縮。而在經濟上,川普不是經濟自由派,可能還更喜歡廣受詬病的關稅壁壘,若未來川普真的提高關稅,對美出口額佔總出口額12%的台灣必定會有很大的影響。

 

對台灣來說,我方與美國談判中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若在川普的強勢主政下可能會讓利更多。再者,即便TIFA談成,台灣也未必能夠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在重視國際貿易合作的未來,台灣的談判處境若更加嚴竣絕對不會是什麼好事。

 
(所有圖片均取自 Donald J. Trump臉書)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9 15: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