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習慣 周明璟坐擁2間房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改變習慣 周明璟坐擁2間房

撰文:陳彥丞

離開主播台、轉戰活動主持人的周明璟,靠著流利的中英雙語能力,成為許多企業或政府單位活動的主持人首選之一。然而,周明璟因應職場轉換而調整的工作能力、生活價值觀以及理財方式,不僅為她帶來了更多接案機會,更讓她因此存到了2間房子!

現在管理收支很有一套方法的周明璟,其實在8年前卻是個月光族。雖然周明璟的父母曾教過她不少的理財觀念,例如告誡她千萬不要背負債務,也因此讓她不至於淪為卡債族。但為什麼當她開始工作後卻成為一個月光族?「工作壓力好大,所以一有放假時間,就會想犒賞自己!」周明璟說,她就這樣把每個月賺的錢,全花在搭計程車、買衣服、吃好料、做spa上。

直到離開主播台,打算轉型做活動主持人及藝人的初期,她的消費習性依舊,可是上台機會、收入不再穩定,她才終於被「沒錢」嚇到。

周明璟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和一位也離開電視台的朋友見面,兩人聊到各自帳戶裡的餘額,不禁各自嘆了一口氣。周明璟是為自己身上只剩5,000元而嘆氣,但當她聽到朋友居然只剩下48元,而下一份收入還不知在哪裡時,她才第一次意識到存錢的必要性。

「我這個月收入好,但下個月呢?明年呢?自己未來的表現,是不是能夠一樣好?」周明璟說,當她開始會對未來、對金錢有了憂患意識,也就會進一步去思考,要如何存錢、理財。

對金錢有了憂患意識之後,周明璟的第一個理財目標,就是把錢留在自己的口袋,因此她採取了3個步驟以達成目標。

 

步驟1》建立收支紀錄,抓出漏財項目

周明璟表示,若沒有做收支紀錄,當錢從口袋中流出去時,自己常常會沒有意識到,因此她就為自己的收支抓漏,控制會過度花費的項目。像過去她擔任主播時,習慣上下班都坐計程車代步。「光是公司、家裡來回,一天就要花掉600元,如果有出去跑新聞或到其他地方,一個月交通費至少需要2萬元。」

由於她換工作之後,並不太會有如跑新聞等因趕時間而要坐計程車的需求,因此平常就改成騎車或搭捷運等方式,成功省下了大筆交通費,「先了解自己最大宗的消費,然後就從那個地方開始改變。」周明璟以過來人的心得建議道。

因為對周明璟來說,現金消費不容易記得內容,收據、發票也容易遺失或忘了整理,但銀行寄來的信用卡消費對帳單,詳列一個月來的消費內容和金額,她就可以逐一檢視及檢討,「所以,信用卡消費對帳單就像是開銷的照妖鏡。」周明璟打趣道。

 

步驟2》設定預算及儲蓄計畫

在調整消費方式、降低支出後,周明璟為了讓每月有結餘,甚至是提高結餘、有效增值,她就做了預算以及儲蓄規畫。因為了解了自己的消費型態,周明璟每個月都會設定固定的額度,作為日常消費,結餘則全部用於儲蓄與投資,不隨著當月收入高低就調整花費。為了確實執行與掌握成效,她特別開了消費與儲蓄投資兩個帳戶,專款專用,不讓自己有不小心花錯錢的機會。

 

步驟3》設定目標明確,激發更強行動力

但光是存錢,如果沒有設定目標,許多人容易失去動力、半途而廢,「所以一定要為自己設定一個明確,而且是可以做到的目標。」周明璟說。例如,許多人會設定5年後要存到100萬元的目標,她認為並不夠明確,但若是設定5年後要存到100萬元來創業,不但目標很具體,又能產生除了儲蓄以外、為創業而準備的行動力。

在投資工具上,周明璟偏好房地產,主要是看中房地產保值性高。她在透過前3個步驟,使儲蓄帳戶累積到300萬元後,就成為她買下第1間房的頭期款;後來,周明璟想賺更多、存更多,便決定購入第2間房子,儘管兩份房貸讓她壓力倍增,卻也鞭策她自己要更努力。

成功改造理財方式的周明璟,不但收支帳戶轉成正現金流,連理財規畫和執行力也走向正向循環。在連續存了2間房之後,現在她也打算要創業,「所以接下來的計畫,就是繼續存錢。」周明璟的這一句話,應該會成為她邁向財富自由的口頭禪!

 

271059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9 16: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