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交易稅減半很無感 股利全額扣抵最期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當沖交易稅減半很無感 股利全額扣抵最期待

撰文:陳淑泰

股市投資人對政府將減當沖交易稅政策的噓聲不少,認為政府不應帶頭鼓勵投機。針對振興股市,投資人到底最期待哪一種減稅措施?

《Smart智富》月刊委請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調查,發現歡迎當沖交易稅減半政策的投資人最少,希望政府將股利恢復成全額扣抵所得稅的人最多。在300位受訪者中有近4成的受訪者認為:投資台股稅負過高;並有超過一半的人表示,如果政府進一步降稅,會增加買股票的意願。

至於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提出,將股利所得納入利息免稅額、上限為27萬元,也有高達53%的人表示贊成,主要原因是現在定存利率太低,大多數受薪階級1年的利息所得,都達不到27萬元上限,而且因為台股的股利殖利率在全球排名前段,也有不少人把定存解約、改去存股票,以股利收入取代原有銀行利息。

此次調查主要針對300位20歲以上,有股票、期貨、基金、債券投資行為(有其中1項或多項)的投資人進行調查。針對目前已浮出檯面討論的4種降稅方式比較,依照受訪者贊成度高低排序,最能獲得受訪者認同的減稅措施是「把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恢復成全額扣抵」,贊成者高達58.7%。其次是施俊吉所提「把股利所得併入利息所得免稅額,最高限額27萬元」,贊成的有53%。至於政府已擬定實施的「當沖交易稅減半」,贊成者只有32%。

特別的是,這4種降稅方式中,目前財政部研擬中、把股利所得從綜所稅分離,比照外資法人以20%稅率課稅,有25.3%的人不贊成,是4種方式中反對比率最高的。可能是因為不少股市投資人適用的綜合所得稅率是20%以下的級距,擔心未來自己的股利所得要多繳稅款。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專業組織策略長張芷,曾根據2013年綜合所得稅申報數字模擬過,發現股利分離以20%計稅,會讓原邊際稅率20%以下級距的納稅人,稅負總額加重約500億元,稅率30%以上級距之納稅人,稅負總額反而減輕約460億元,政府若真採股利分離課稅,以20%稅率計算,恐被批評是「劫貧濟富」。

不過財政部今年擬進行稅改工程的期中報告,已在1月中旬出爐,未來將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度,股利改採分離課稅,官員私下表示,若股利採分離課稅,可能採2級或3級制累進課稅,稅率可能是10%、20%、30%;或20%、30%;並另外訂定股利抵減額,或股利納入27萬元利息免稅額,超出的才課稅,讓低稅率或免繳稅的散戶,不會因此多負擔股利稅。不過財政部規畫的整體稅改方案,需待5月上旬才會全數底定公布。

 

314903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18: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