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原因加持 日股仍有上漲空間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3原因加持 日股仍有上漲空間

撰文:賀先蕙

2016年底,日股急漲。而2017年以來,日股又面臨修正。展望今年,日股還值得投資嗎?

針對這個問題,《Smart智富》月刊記者獨家專訪了2016年的日股冠軍操盤手、亨德森遠見日本小型公司基金經理人李允英。他認為展望2017年,由於日本企業獲利可望雙位數成長、外資歸隊等因素推動,日股仍有上漲空間。

李允英於2005年加入亨德森日本股票團隊。在進入資產管理業界之前,他曾經在陶氏化學工作,深具產業經驗。這檔基金2016年新台幣報酬率達15.63%,不但是晨星分類中,日本中小型股基金第1名、績效也遠勝過日本大型股各檔基金。

優異的績效表現來自基本面選股的功力。在亨德森發表的2017年展望報告中,李允英強調,日本的小型股領域相較於大型股,相對鮮少受到關注。

根據一份由日本金融數據商Quick與野村共同的研究顯示,相較於日本大型股每檔平均有7位賣方分析師(sell side analyst,通常指投資銀行之分析師)研究,日本小型股每檔平均只有不到1位。因此,如果一檔基金本身的投研團隊能夠深入研究,就能創造超額報酬。

「在我們的投資組合中,有很多公司是完全沒有被賣方分析師所研究的企業。很多公司都已經發生正向的改變,卻完全沒被注意到。」李允英指出。這檔基金關注大約215檔日本小型股。李允英平均每3個月就會會見一次他所研究的公司管理階層。

展望2017年,李允英持續看好日股,原因有3個:

 

原因1》日圓貶+營收增企業獲利可望成長15%

根據統計機構Trading Economics的數據,日本企業整體經歷了2016年前兩季的獲利衰退之後,第3季獲利已經較2015年同期成長11%。

展望2017年,李允英分析,日圓貶值可望貢獻2017年企業獲利成長15%中的一半獲利,另外一半,則來自企業本身營收增加、成本下降等因素。

 

原因2》外資歸隊帶動日股上揚

2016年的前3季,由於日圓走強,再加上外資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改革成效失望,大舉賣出日股。

根據彭博統計,2016年1月∼9月,外資流出日股金額高達59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8,600億元),是彭博統計的33個市場中,流出金額最高者。

但到了11月,由於日圓急貶,外資也開始歸隊,帶動日股上揚。李允英認為,由於受到企業獲利成長的提振,外資在2017年仍會站在買方,對日股有利。原因3》企業ROE改善,預計今年將升至8.1%

很多外資批評安倍的改革,就是認為日本企業不重視股東權益、效率低落的狀況沒改善。但李允英強調, 日本企業整體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正在改善中。截至2016年8月,日本企業的ROE已經從5.5%改善至7.5%。預計今年會持續改善至8.1%。

如果比較李允英的持股與MSCI日本小型股指數可以發現,他主要增持的是工業股、科技以及循環消費產業。

從前10大持股來看(截至2016年11月底),持股最高的一檔個股是東京製鐵(Tokyo Steel Manufacturing)。這檔個股過去1 年內(截至2017.01.18)漲幅達26.6%,但李允英仍持續看好。「我上個月才去拜訪這家公司,他們對未來3到4年的展望相當好。」李允英分析,由於東京製鐵主要是用電弧爐煉鋼,是使用電力而非煤炭。在近來煤炭價格大漲下,相較於競爭對手較有利。

另外一檔李允英的重要持股, 則是看好轉機股日本郵船(Nippon Yusen Kabushiki Kaisha)。這是一檔高度受到景氣循環所影響的航運類股。「當產業發生大規模破產事件時,往往就是底部。」李允英分析。

2016年第3季,韓國最大海運業者韓進海運破產,震撼業界。然而,李允英卻看好日本郵船有很強勁的資產負債表、帳上還持有很多土地,「當產業復甦時,它會反彈很快。」因此有信心,持有這檔個股未來2年內,可以替投資組合帶來收益。

 

314905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18: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