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稱王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股息稱王

撰文:朱紀中

《Smart智富》月刊與晨星公司合辦台灣基金獎評選今年是第10年,特別針對全部(含2017年)得獎基金過去10年的績效做總體檢。結果發現,只比報酬率,單純投資台股、台債的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10年年化報酬率竟在全部141檔獲獎的國內外基金中排名第2,高達9.28%,只小輸冠軍0.31個百分點;若與大盤指數比,不僅大幅超越台灣高股息指數,也打敗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台股基金竟能創造如此亮麗的長期績效,經理人操作策略正確、投資團隊選股能力高超,固然都是勝出關鍵,但仔細研究其商品設計,發現「高股息標的不得低於持股6成」的規定,已讓這檔基金注入了拉高長期績效的好基因。

如果只看1年績效,這檔平衡型基金尚難跟純股票基金抗衡,去年績效甚至輸給追蹤台灣50指數的ETF─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0050),這檔ETF的1年期報酬達到18.67%,幾乎是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的1倍。可是如果看10年績效,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就能輕鬆勝出,關鍵就在股息收入。

國外曾研究投資美股70年的總報酬,發現單看1年績效,股息收入貢獻僅27%,其他得靠資本利得;但拉長到20年,股息就稱王了,股息收入占總報酬的比率可達60%,資本利得的貢獻相對縮水。由此可見,靠高股息股賺錢,不但要挑到股息成長好股,還得長抱才能賺到讓人驚豔的獲利。

 


333473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0 12: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