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環島列車西部線最終站 開進屏東火車站勤益科大南下「讚聲」

記者: NCUT Scicomm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科普環島列車西部線最終站 開進屏東火車站勤益科大南下「讚聲」

科技部環島科普列車3日開進屏東火車站,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主辦,屏東縣政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以及國立屏東大學協辦,勤益科大教務長潘吉祥表示,師生特地南下,將勤益科大學生的精采成果帶到屏東,讓科普列車上的中小學生在環島時對屏東站有精彩印象。計畫主持人為許正助理教授,已經連續辦理兩年「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屏東縣全民科學週」計畫。

374311

屏東縣政府更配合列車到站時間,為「屏東縣105年度全民科學週」的展開序幕。並邀請甫獲全國鄉土歌謠競賽冠軍的青葉國小帶來精彩的魯凱族歌謠演出、而武潭國小歌謠隊則帶來排灣族語歌謠,精彩可期。

屏東站主辦學校勤益科大教務長潘吉祥表示,去年的科普列車大受好評,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在2017年也特地加入這個行列,貫徹「動手做、做中學」精神,特地南下「讚聲」。為西部線最終站-屏東火車站,布置一系列精采活動,邀請千位同學一起攜手闖關科普活動。

潘吉祥特別表示,此次攜手屏東縣政府及屏東大學、屏東科大協辦,串聯中南部的大學,經由活動現場的15個攤位,屏東民眾能更了解各個學校的特色,寓教於樂,讓學生「在火車上玩科學,在屏東車站玩科普」。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屏東站」,在屏東火車站大廳舉行,總計有15項科普闖關活動。參與的學校包括偏鄉與原鄉在內的18所小學,另在縣府的協助下,也邀請屏東縣樂齡中心的長者,以及200位遠從高雄市、澎湖縣前來的其他中小學、幼稚園孩童參與,體驗科學。

374312

374315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中有屏東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設計了「血液小天地」、「你我合不合」與「吸血壁蝨大作戰」等跟小狗有關的「生命科學」之科普闖關活動,同時宣導民眾寵物也是可以輸血的,藉以延長救治醫護時間,挽救寶貴的生命。讓孩童對於狗狗-我們人類的好朋友有更多的認識。現場也有工作犬與民眾互動。

活動中也融入「智慧生活科技」的體驗。勤益科大資訊工程系設計的功夫機器人,提供了人性化的簡易操作設計,使得機器人能模擬真人的拳腳功夫。還有先進的和平國小Pepper機器人,展現其人工智慧輔助的生活與學習。國立屏東大學也設計與力學有關的「勢均力敵的航海王—力的大對決」,藉由操作海盜船,在偉大且神祕的航道中,挑戰摩擦力、浮力、風力、磁力、彈力、靜電力的阻礙。

「屏東縣105年度全民科學週」計畫分為「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屏東站」、「科學研習營」、「科學活動日」三項活動。「科學活動日」將於 5/24星期三,大學生攜帶自製的活動教材至各參與小學,同一天辦理科學活動,預計將有超過4000名孩童參與,給屏東縣的長者與孩童,大手攜小手,體驗生活中的科學。

374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5 16: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