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買氣僅是冬日陽光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首季買氣僅是冬日陽光

撰文:顏炳立

今年第1季房市買氣增溫,媒體利多消息立刻大放送,讓持有者及賣房者充滿希望,期待房市落底反彈、景氣榮景即將回春。但我的判斷是,靠「剛性需求」支撐的市場,不能寄望房價大漲。

身為業者,對市場沒有悲觀的權利,但得具備講實話的勇氣。就我觀察,目前市場不管景氣冷淡,投資人仍對房價有過度的堅持,以及想換回資金的壓力。若在房價追漲時,買中地段、環境、可及性的好「蘋果」,或許可以堅持過去的高價;可是,若把「爛梨」假裝成「蘋果」賣,等於把投資人及自用型買家當笨蛋。對於這類投資者,我只能說:「愛著、買著卡慘死!」若一味堅持不讓價,將害慘自己。

量是價的先行指標,2017年第1季,六都房市成交棟數約4萬5,454戶,若加上其他縣市總計約6萬戶。依此推估,一整年頂多成交24萬多戶,仔細分析,其中有30%∼40%是2到3年前預售屋變新成屋的「過戶」交易量。在2016年∼2017年推案量少的情況下,2018年的交易量將是冷淡市場最真實的反映。

房地產市場在加稅政策推動下,景氣變冷、投資市場變淡,回到只能靠自用型買盤支撐,但蛋黃、蛋白不再混淆,本也算好事。然而,政府此刻卻計畫用都更方式來刺激內需,我必須說,那些天真可愛的學者很會看數據,但是沒有深入市場,因此天真活潑的想像,結果就只是天真活潑而已!台灣房市已經確定未來幾年不會有榮景了,因為房地產已經不再是一個投資商品,價就很難上漲,量也難以滾大。市場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會做更謹慎的投資,而且選擇可能不再是房地產。

房市投資時機既然未到,建議大家一定要戒急用忍。低利率、低持有成本的不動產有做夢空間,很多人以為只要負擔得起、就能撐過去。但這就像慢性病,忘了考慮退場機會,等到市場逐漸反映跌幅,直到痛徹心扉的那一刻才會覺醒。因此再次提醒大家,首季的買氣就像冬日偶遇陽光,千萬別以為夏天已經到了!

 

378686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 18: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