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照護、出院協助 銜接長照2.0免煩惱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地方照護、出院協助 銜接長照2.0免煩惱

撰文:林 竹

阿芳的公公因腦中風住院,在醫院有護理人員協助,公公健康狀況穩定,但返家後照護、復健成為一大難題。她知道若能把握腦中風病發後3個月的黃金復健期,將能大幅降低未來的復發風險,但她跟先生不能一直請假,婆婆年紀又大,沒辦法定期帶公公回診、復健,申請的外籍看護又要2、3個月後才會來,現在該怎麼辦才好?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4年台灣失能發生率為3.3%,預估到2031年將攀升為5.3%。雖然政府已推出「長照2.0」,提供民眾基本長期照護資源,但很多人遇到的問題是:家人生病有長期照護、復健需求,出院後不知道有什麼政府資源可使用,恐延誤黃金復健期,再者申請至核可需等待數月。

像是知名樂團F.I.R團長陳建寧,父親在2016年因腦中風住院,出院後出現語言及認知失調現象,為把握黃金復健期,除了固定回醫院復健,陳建寧另外花錢聘請語言治療師每週到府替父親復健,終於讓父親找回語言能力,他說:「出院時沒有人告訴我該怎麼辦,只能上網自己找資料、找資源。如果有一個制度,可以銜接健保醫療體系跟長照資源,就能讓跟我有一樣情況的家屬,少了負擔、多了幫助,可以更輕鬆一點⋯⋯」

現在,已有縣市政府及醫療院所,推動「出院準備」計畫,銜接健保醫療與長照體系,讓出院後的病人及家屬,在長照資源還沒到位的情況下,也有照護資源可依靠。

以新北市政府在2016年11月底推出的「黃金自立給付包」為例,即是獨立於長照2.0以外,地方政府為民眾提供的照護資源。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黃金自立給付包」服務,主要目的讓具有復健潛能的腦中風病人,在病發後3個月的黃金復健期,也能得到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居家營養等專業服務,建構社區中急性後期照護模式及病人長期照護服務轉銜系統,讓病人有機會恢復自立生活,減少後續再住院的醫療費用,減輕社會及家庭的照護負擔

截至2017年4月底止,新北市共有11間醫院、17家居家復健服務單位、55家居家護理服務單位及2家居家營養服務單位參與,已有42位新北市民眾使用了「黃金自立給付包」的服務,成功將申請長照2.0服務至少要1個月的等候期,壓縮在申請後4.5天內核可,病人平均在出院4.8天後,享有整合性的長照服務。

林奇宏表示,黃金自立給付包的服務與中央政府長照2.0計畫並不衝突,如果民眾向新北市政府申請黃金自立給付包之後,仍有申請長照2.0計畫的需求時,可一併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同時申請,只要是符合資格條件者,一樣核定給付服務項目。

除了地方政府開始自立長照支援系統,協助民眾在全民健保銜接長照資源的空窗期間仍有所依靠,其實,全民健保與區域醫院以上之大型醫院,一樣有出院準備計畫, 盡量協助民眾在離開醫院前,做好準備。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即表示,其實大多數醫院,都備有「出院準備服務組」,並設有個案管理師(以下簡稱「個管師」),協助病人或家屬,處理病人出院後返家可能會遇到的各種照護需求,並提供目前可申請的照護資源及資訊,但因個管師手上負責的案件較多,不見得會主動到病房與病人或家屬接洽。

她建議,病人或家屬在出院3∼5天,可主動先詢問病房護理人員, 醫院內是否有「出院準備服務組」,主動與個管師接洽,說明個案情況,討論返家後可執行的照護模式,例如是要返家請看護,還是嚴重到需先到養護機構?若是返家,是否要申請輔具或改變居家環境。現行社區內或社會上有哪些資源可利用?例如是否要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或重大傷病證明,要準備的申請文件與方式為何,這些個管師都有清楚的資訊,可協助病人或家屬,依自己需求找到適合的照護模式,申請外在補助或資源,減輕負擔。

 

400868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1 17: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