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5起近年來台灣的隨機殺人案,竟然其中兩個都選在「這裡」,媽媽們請保護好自己的孩子...

記者: Knowing
今日頭條 | | 觀看數:0
盤點5起近年來台灣的隨機殺人案,竟然其中兩個都選在「這裡」,媽媽們請保護好自己的孩子...

中國深圳昨天(16日)晚間發生一起隨機砍人案,一名男子闖入超市隨機砍人、放火,目前已經造成2死9傷,以前我們聽過開膛手傑克、黃道十二宮殺手,接近近代,卻發生越來越多起隨機殺人案件,包括日本的加藤智大以及震驚台灣社會的鄭捷。

 

所謂的隨機殺人,就是指沒有特定的下手目標,加害人與被害人無冤無仇,完全不認識,只是隨機在公共場所挑選被害人下手,而隨機殺人曾被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分為六大類型,包括對自身境遇不滿而遷怒社會、對特定人士不滿但無法報復而找代罪羔羊、藉由死刑來自殺、藉由被關來逃避現狀、殺人快感成癮、精神混亂或怪異想法。

 

台灣從1995年開始發生過多起隨機殺人案,而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台南市湯姆熊割喉案、內湖隨機殺人事件。

 

黃富康隨機殺人事件

 

2009年3月9日在台北市士林區發生一起隨機殺人事件,此事件為台灣21世紀後第一件隨機殺人事件,犯人黃富康出身於南投縣埔里鎮,當時向住在台北市士林區的兄長表示要在台北找工作,而他在找尋租屋處的時候,與一名屋主簡添智碰面觀看屋況,而黃富康趁著簡添智不注意時,拿出預藏多時的榔頭朝他的頭部猛烈敲擊,並且以刀子狂砍頭頸部,而簡添智因頭頸部斷裂當場死亡。

 

後來黃富康又找到簡添智的家中,對其妻小瘋狂砍殺,最後事跡敗露才被捕,黃富康供稱自己心情不好,吸毒才想要殺人,2012年最高法院法官依殺人罪判處黃富康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全案定讞,不過截至2016年為止,他依舊在台北看守所收監。

 

曾文欽隨機殺人事件

 

這是一起在2012年,發生於台南市的隨機殺人事件,犯人曾文欽進入台南市湯姆熊歡樂世界找尋目標,當時剛好看到方姓男童與李姓男童兩人在店門口打電動,便主動跟兩童搭訕,而其中的方姓男童不疑有他,跟著曾文欽進入男廁,沒想到一進到男廁,曾文欽便取出摺疊刀往方姓男童的咽喉重重砍了兩刀,使他的頸動脈、氣管都被割斷,因大量失血而死亡。

 

此事件為台灣犯罪史上第二件隨機殺人事件,也是第一起隨機殺童事件,而最令社會所憤怒的是曾文欽被捕後的發言:「犯案前有上網查過,現在台灣殺1、2個人也不會判死刑,我就被關在牢裡一輩子就好。」最後最高法院判決,曾文欽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定讞。

 

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

 

2014年在台北捷運通車營運以來,第一次發生致命攻擊的犯罪事件,犯人鄭捷在板南線上一台從龍山寺站往江子翠站的列車上隨機行兇,事件造成4死24傷,此案件是台灣死傷最慘重的隨機殺人事件,後續衍生的效應也是牽連廣泛,包括模仿行為、廢死爭議、家庭關係等,而鄭捷在2016年5月10日被執行死刑槍決。

 

臺北市文化國小隨機殺人事件

 

2015年發生第二起隨機殺童事件,此案也是台灣第一起校園隨機殺人案,嫌犯龔重安翻越文化國小校園後門圍牆,拿出預藏的水果刀砍向落單的劉姓女童,而嫌犯隨後自己用手機打110,自稱犯案,女童送醫後,生命跡象一度穩定,但在隔天被宣告不治身亡,而今年5月9日,高等法院二審宣判,判處龔重安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臺北市內湖隨機殺人事件

 

臺北市內湖隨機殺人事件為第三起隨機殺童事件,而在台灣發生的隨機殺人事件中,受害女童為最年輕的受害者,而犯人王景玉的手法之凶殘更是令人不寒而慄,當時小名為小燈泡的女童與其母親正準備前往捷運站迎接外祖父,而王景玉尾隨在後,並當著小燈泡母親的面持菜刀往小燈泡頸部猛砍,造成小燈泡當場頭身分離,倒地死亡。

 

王景玉的冷血行徑引起全台譁然,他甚至在訪談中理所當然地說:「跟蹤到大人我打不過怎麼辦?小孩簡單嘛!」而今年5月12日士林地方法院一審依殺人罪及兒少法第112條判處王景玉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不過他罹患思覺失調症,根據已有國內法效力的兩公約中不得對精神障礙者判處死刑的規定,沒有判處死刑,本案還可上訴。

封面照片:翻攝自Knowing+freestocks

(首圖為示意圖)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7 11: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