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神大小眼有良方 賴慶鴻:視樂CL提眼肌手術眼神亮麗雙提升

記者: 7-11NEWS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無神大小眼有良方 賴慶鴻:視樂CL提眼肌手術眼神亮麗雙提升

【台北訊】剛滿20歲的小雲,因為從小眼睛就有「大小眼」的困擾而求助醫師,開業整形外科醫師賴慶鴻表示,大家比較常見的是一個眼睛大一個眼睛小,就是俗稱『大小眼』,有問題的眼睛,甚至看起來像加菲貓。簡單的初步診斷,小一點的那個眼睛,就是有提眼肌無力狀況。 許多來詢問雙眼皮手術的患者,有一定比例伴隨著提眼瞼肌無力的問題。

   針對提眼肌無力的原因,賴慶鴻醫師說:提眼瞼肌是控制張開眼睛的肌肉,當肌肉因為退化或是先天性的原因造成無力,便會影響到眼睛張開的程度。提眼肌無力依其嚴重程度,症狀輕微的「輕度提眼肌無力」,賴醫師表示,可利用矯正「輕度提眼肌無力」的「UT提眼肌手術」來做矯正。再搭配開眼頭、開眼尾等...,即可讓患者眼神及亮麗度雙雙提升,達到「大小眼」矯正的效果。

   不過賴慶鴻醫師表示,『提眼肌無力』,既然有嚴重程度的不同,若是比較嚴重的時候或說是提眼瞼肌比較無力的時候,那些基礎的提眼肌手術就『拉不起來了』,若是被診斷「嚴重提眼肌無力」,又該怎麼選擇正確的手術方式呢?

   賴慶鴻醫師說明,早期針對「嚴重提眼肌無力」患者大部分建議幾種治療方式,像是眼科醫師愛用的硅膠(矽膠)管拉提手術,用外來的材料來拉提省去獲取自體組織的步驟,可以快速簡易完成手術,賴醫師接著說明,但由於手術採異物植入,可能有造成感染的風險。

   第二個方法是用擴張筋膜(大腿筋膜)拉提手術,與硅(矽)膠管一樣只是今天換成自己身體的組織--「大腿筋膜」;賴醫師表示,好處是沒有外來物,少了感染的風險,缺點則是要在身上多開一刀取得筋膜。

   賴醫師接著指出,另外還有額肌(提眉肌)皮瓣縮短提升手術、『超縮提眼肌』(把提眼肌縮得很短)拉提手術等,但不管是哪一種手術,患者都有眼睛長時間、甚至永久無法完全閉合的可能,這對醫生及患者都是困擾的問題。

   賴慶鴻醫師認為,提眼肌手術的重點,一直是在:眼睛能不能「睜開」。而不是:能不能「閉起來」。但是無論病患或家屬,都希望能外表看起來越正常越好,不過受限於手術方式及人體解剖的極限,矯正的又屬於先天的畸形,無法看起來「船過水無痕」。

   對於這些手術可能造成的外表缺憾,賴慶鴻醫師建議,目前國外針對提眼肌手術推出「視樂CL提眼肌手術」新技術,「視樂CL手術」可以用來改善「嚴重提眼肌無力」患者「無力睜開眼睛」的狀況,但卻怕手術後,眼睛閉合狀況不好,卻又求助無門的現況!

   賴醫師指出,現今的手術進步,已經能利用比較有彈性的組織來做拉提,「視樂CL提眼肌手術」,讓眼睛一樣可以達到最佳睜開的效果,也能減少眼睛術後閉合不全的問題。賴慶鴻醫師強調,最重要的還是呼籲要針對提眼肌手術嚴重程度做對的診斷及治療,以免終生遺憾。

45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5 14: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