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鐵路最瓶頸路段 新自強隧道歷時7年貫通

其他 | | 觀看數:0
花東鐵路最瓶頸路段 新自強隧道歷時7年貫通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476432

花東鐵路電氣化計畫中的新自強隧道,長度2.667公里,因穿越地層複雜的舞鶴台地,施工人員屢挖屢坍,堪稱全線最艱鉅工程及最瓶頸路段,歷時7年的時間,經歷無數次大小的隧道災變,終於在今年8月貫通完工。鐵工局、台鐵局26日凌晨進行花東線「新自強隧道」軌道切換作業,將自強隧道舊路線成功切換至新線西正線,首班列車是北上401次普悠瑪號,上午6點11分順利通過。切換西正線之後,目前為單線向通車,鐵工局表示,接下來進行瑞穗-三民間的雙軌化區間工程,估明年6月完成,新自強隧道將可雙線雙向通車,屆時花東線鐵路將更快速。


新自強隧道施工過程艱鉅困難,不亞於雪山隧道,歷經7年終於完工!鐵工局表示,新自強隧道位於瑞穗至三民間的舞鶴台地下方,隧道長度 2.667公里,工程於 99 年開工後,由於舞鶴台地的地層複雜,交叉有礫石層、片岩、板岩,以及遇水即迅速軟化坍流的沈泥層,可說是屢挖屢坍、屢坍屢挖,在民國 100 年整年間,隧道只有向前推進 22.8 公尺,施工的困難度可比擬國道五號的雪山隧道,然而鐵工局秉持著「沒有打不通的隧道,只有不會打隧道的人」的精神,在經歷無數次大小的隧道災變及變更施工方法後,總算將新自強隧道完成了。


476433

花東鐵路電氣化計畫中的新自強隧道,長度2.667公里,因穿越地層複雜的舞鶴台地,施工人員屢挖屢坍,堪稱全線最艱鉅工程及最瓶頸路段,歷時7年的時間,經歷無數次大小的隧道災變,終於在今年8月貫通完工。(圖/鐵工局提供)


鐵工局於25日跨26日深夜進行軌道切換作業,但由於新線開通,測試時程列車經過皆減速,導致稍微延誤。通過新自強隧道新線「西正線」的首班列車是401次北上普悠瑪號,於上午6點11分左右通過隧道,第二班為4613次區間車,約6點16分通過,完成歷史一刻。


476434

花東鐵路電氣化計畫中的新自強隧道,長度2.667公里,因穿越地層複雜的舞鶴台地,施工人員屢挖屢坍,堪稱全線最艱鉅工程及最瓶頸路段,歷時7年的時間,經歷無數次大小的隧道災變,終於在今年8月貫通完工。(圖/鐵工局堤共)


隨著隧道的完成,花東鐵路東拓後第一代單線自強隧道,歷經32年也宣告功成身退。鐵工局指出,鐵路瑞穗至三民間路段將進行兩階段啟用,目前第一階段工程已完成,於25 日跨26日切換啟用後,將再接續施作瑞穗-三民間的雙軌化區間,預計107年6月完成。完成後花東線鐵路將可縮短部分列車交會停等時間約3至10分鐘,增加列車運轉整理,提高準點率。


476435

隨著隧道的完成,花東鐵路東拓後第一代單線自強隧道,歷經32年也宣告功成身退。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14: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