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北韓飛彈威脅,「這3個國家」已藉此強大國防~~反應最不積極的是台灣!

其他 | | 觀看數:0
面對北韓飛彈威脅,「這3個國家」已藉此強大國防~~反應最不積極的是台灣!

491940

9月19日,美國總統川普首次在聯合國大會演講,誓言美國一旦對平壤採取行動,將毀滅北韓。Getty Images

 

金正恩上台五年來,北韓已進行六次核試驗,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彈,尤其美國更表示不可容忍。川普總統在幾周前的聯合國大會首次演講時,誓言美國一旦對平壤採取行動,將毀滅北韓。

北韓真的要進行飛彈攻擊嗎?常識是,一旦北韓攻擊,美、日、韓必然反擊,完全可把北韓軍事(及政權)完全摧毀。所以一般國際專家認為,金正恩不敢貿然動武,他只是像小孩子滿地打滾,要糖吃,希望回到過去「六方會談」時代,那就是,只要北韓進行核武試驗,美、日、韓就提供援助(多少億美元),來哄勸平壤停止。北韓核武試驗的實質是核訛詐。但這種訛詐以往都管用,因為美國兩黨的幾任總統都軟弱,都吃這一套。

現在共和黨的川普總統拒絕這種核訛詐,既不對北韓提供援助,也不談判。日本首相安倍最近也明講:「跟北韓進行更多對話是死路一條」。美、日、韓都傾向對北韓經濟制裁,迫使其放棄核武;同時也都增強了自己的軍事能力。

 

南韓總統對北韓的幻想破滅

經濟制裁能否起作用,關鍵在北京,因北韓80%以上石油能源來自中國,甚至其核武研發技術,也被認為是中共提供的。美、日、韓的聯手,等於把北京逼到牆角,因為北京的公開政策也是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等於不贊成北韓發展核武。中共如違背聯合國的制裁決議,暗與北韓經貿,只能導致世人更厭惡跟北韓本質一樣的獨裁中共。

無論中共是否執行聯大決議、參與制裁北韓,在軍事上,美、日、韓三國都可以用應對北韓為理由,大力發展軍事,增高軍費;其結果是強化自由世界的軍事實力;這對遏制中共專制崛起和擴張有重要意義。

美、日、韓三角聯盟走到今天,並非一帆風順。主要問題出在南韓,因新當選的總統文在寅是個左派(美國的川普和日本的安倍都是保守派),他曾是自殺的南韓前左派總統盧武鉉的辦公室主任(青瓦台室長),而盧武鉉和左派的前任總統金大中一樣,也是熱衷跟北韓妥協,推行所謂對話的「陽光政策」。文在寅在競選時,就提出繼續「陽光政策」,並批評美國的北韓政策過於強硬;甚至傳出他當選後第一是訪問中國,而不是慣例的首訪美國。

結果,文在寅上台後,第一個訪問的仍是美國,明擺著,南韓是在美軍保護之下,他怎麼承受得了美、韓關係疏遠的重大責任。但是文在寅對前任總統朴槿惠的部署薩德飛彈攔截系統不滿,他上任後就暫停了新的部署,理由是要「環保評估」(需要幾年時間)。

但在北韓試爆氫彈當天,文在寅的「環保評估」就通過了,薩德飛彈攔截系統的發射車就繼續部署了。所以,是北韓的飛彈發射迫使文在寅等南韓左派回到現實中來,制定務實的對策,而不再幻想早已被證明失敗的跟北韓妥協的所謂「陽光政策」。南韓2018財年軍費增幅6.9%,達380億美元;文在寅總統做出了要更多跟美國合作、跟川普聯手強硬對付平壤的姿態。

491941
▲朝鮮在9月15日向太平洋發設太平洋發射彈道導彈,跨過日本本土。Getty Images

 

美日「項莊舞劍」意在中共

在日本,情況就比較順利,因為安倍本身就是和川普相同理念的保守派。安倍上台後,一直想改變戰後《憲法》,把自衛隊提升為國防軍,並改變《憲法》第九條限制,日本軍隊可海外出兵,協同美軍作戰,對付可能的北韓攻擊,以及中共對台灣動武(美國保衛台灣,日本可增援美軍)。在北韓的飛彈威脅下,安倍政府更有了理由推動上述改革,首先是大幅增加軍費,日本2018財年的軍費是480億美元,達歷史新高,並已是第六年連續增長。

另外日本要在本土部署「陸基神盾系統」,即把海上部署的神盾艦上的飛彈攔截系統也部署在陸地。這樣日本將擁有「低、中、高」三層攔截系統,更有效保衛日本安全。由於要修改戰後《憲法》等目標遭到左翼民進黨和共產黨的強烈反對,所以安倍準備在10月或最遲11月解散議會,重新大選,希望他所屬的保守派政黨聯盟能在參眾兩院都獲三分之二席位,這樣就可破除左翼的杯葛,通過上述改革法案。

在美國方面,針對北韓核武,兩黨都贊成大幅增加軍費。參眾兩院的《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版本,都是以壓倒多數的票數通過,在眾議院,贊成是反對者的四倍;在參議院比例更高,贊成是反對者的11倍(89票對8票),顯示兩黨議員的共識很高。美國2018年的軍費高達7,000億美元(6,400億基礎軍費,600億緊急戰爭基金)。這個數字是台灣軍費的63倍,是日本的15倍,是中國的4倍。美國擴軍備戰,會增加在全球,尤其亞太地區制約中共軍事擴張的能力,對台灣的安全更有保障作用。

491942
▲台灣面積只需要一套薩德飛彈攔截系統,價位是210億元台幣,與台北市辦世大運花費200億元相去不遠。維基共享資源

 

台美軍事關係的新契機

北韓試射飛彈,等於給強化台美軍事關係提供了新的契機。在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法案中明確規定,今後美台軍艦可互泊,美國軍艦可停靠台灣的花蓮和高雄港等,台灣軍艦也可進入夏威夷、關島或其他的美國港口,這對台美軍事關係來說,意義重大。同時這個授權法案還規定,台美雙方可聯合軍事演習,資深官員可互訪。這意味著不僅台灣的國防部長等可進入五角大樓,也可被解讀為,台灣總統等最高階官員也可正式訪問華盛頓。這標誌著台美關係進入新階段。

在國防授權法案討論通過之際,美國內部有強烈的呼聲,要在南韓、日本部署戰術核武來制約北韓。包括前國務卿季辛吉也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公開呼籲,認為這可作為制約北京的籌碼,你不幫忙美國制約北韓(發展核武),我們就同意日本韓國發展部署核子武器。

同時,美國內部也有呼聲,應向台灣出售薩德飛彈攔截系統。美國眾議院外委會成員,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迪桑提斯(Ron DeSantis),美國退休將領葛瑞格森(Wallace Gregson),曾在空軍服役20年的前國防部中國科科長石明凱(Mark Stokes)等,都做出上述呼籲。一套薩德飛彈攔截系統是7億美元(210億台幣),美國部署了四套(關島一套,德州三套)。日本的陸基神盾系統是8億美元,日本只部署了一套,認為足夠防禦。日本面積是台灣本島的四倍,只部署了一套,按此推論,台灣只需購買部署一套薩德就足夠防衛。台北舉辦的世大運花了200億,一套薩德是210億。保衛台灣人民的安全遠比辦一個運動會重要千百倍!

面對北韓飛彈威脅,反應最強烈、並利用這個機會強大國防的是南韓,是日本,是美國。反應最不積極的是台灣,國防部長馮世寬曾公開說,如中美開戰,台灣保持中立,並對美國的薩德飛彈說No,美國還沒說賣,就先說「不要」。所以,在亞太戰略局勢的變化下,在美國有強烈呼聲協防台灣的情形下,台灣政府的遲鈍和麻木是非常不明智的。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看雜誌》官方網站;《看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4 16: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