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格局,決定孩子的人生高度

記者: 甲組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媽媽的格局,決定孩子的人生高度

周末逛街,偶遇朋友芸和她的女兒,於是約定一起吃午飯。

找了家安靜的餐廳,正準備入座,芸的手機響了。芸看了一眼來電號碼,臉上立即晴轉多雲。不耐煩地按了接通鍵,芸沒好氣地說,有什麼事?

聽那語氣,芸的女兒就知道是爸爸的來電,臉上頓時喜悅起來。

芸搪塞了幾句,就掛了電話,看到女兒臉上的表情,她白了女兒一眼,然後沒好氣地說,你那沒良心的爹下午來接你。

女兒想開心地吆喝一聲,但是看看芸的臉色,瞬間低下了眉眼。

芸不解氣,還想譴責,我急忙提醒她吃飯,要不就涼了。

芸的女兒很乖,自己很快吃飽,然後跑到娛樂區玩耍了。

芸吃的悶悶不樂,她說,所有的好心情都讓這個電話給破壞了。

我提醒芸說,你要注意,孩子面前不能這麼說話。你們雖然離婚了,但他依然是孩子的爸爸,依然可以愛她。離婚,是你們之間出了問題,這和孩子沒有必然關係。

芸委屈地說,想想他又快速地結婚,依然活的那麼灑脫我就氣。如果可以遠走高飛,我會讓他一生再也見不上女兒。讓他傷心去吧,愧疚去吧!

你想過孩子的感受嗎?

我的一句反問,芸立馬噤聲了。

所有的婚姻破裂,都是成人之間出了問題,卻讓很多孩子為此買單。孩子無論跟著誰生活,生活在愛意裡和生活在仇恨裡,絕對不是一樣的人生結局。

面對家庭的破碎,媽媽心懷愧疚之心,加倍愛她,讓孩子依然生活在愛的環境裡,才是一個有格局的媽媽。

我的小店,緊挨著一家美容店。每日裡,前來美容的女人絡繹不絕,大多數都是當了媽媽的中年女人。

那一天,美容店的老闆臨時有事外出。一個女人前來做臉的時候,發現美容店關了門,於是就到我的小店裡小坐。

她三十多歲,領著一個七八歲的女孩。

我們的話題,很自然就談到了孩子。當然,說孩子就不得不提起學習這檔子事。

那個女人一臉嫌棄地說,不知這孩子隨誰,上課不專心,學習成績一點都不好。上一次期末考試,語文才考了八十分。

那個女孩,原本正好奇地東看西看,聞聽此言,臉立馬紅了,唯諾的站到一邊,低頭擺弄著衣角。

很快,美容店的老闆回來了。女人起身離開,女孩如釋重負般的走了出去。

在接下來,長達近三個小時的時間裡,女孩不停進進出出。她在美容店裡的沙發上坐一會,然後出來玩一會,然後又進去,又出來。

我突然想,有一天女孩寫作文的時候會不會寫《我的媽媽》?她會不會把等待媽媽做美容這無聊的事情寫到作文裡?

最近,一批媽媽們很火,這火全是藉助孩子的作文燒起來的。翻開孩子的作文,媽媽們的行為無所遁形。

我的媽媽做什麼事情,全部都是買衣服排第一。

我的媽媽特別愛美,天天喊減肥。

我的媽媽為了保持身材,每天吃很少,用很多化妝品。

我的媽媽愛好是買衣服和化妝。

我媽媽的雙眼皮是去店裡做的。

還有個孩子,苦口婆心地說,媽媽,你最近變得暴躁,別總玩手機了,電子產品直接扼殺了人們的溝通和想象力。

......

媽媽們,看完孩子們的作文,感覺扎心了嗎?

可是,我的一位寫網文的朋友,她兒子的作文卻是這樣寫的:我的媽媽很辛苦,她每天要寫一萬字。

我的朋友的孩子,寫作業很認真,打草數遍,才放心寫到作業本上。每次看書,都是直到她擔心累著眼睛,前去干擾才作罷。

看出差距了嗎?

你在孩子的眼裡什麼樣,將來你就會收穫一個什麼樣的孩子。

李姐的兒子,今年以665的高分考上了中國傳媒大學。在一片恭賀聲裡,李姐樂的笑容像朵花一樣。

認識李姐的人都知道,這些年,李姐很辛苦。孩子十歲那年,她發現老公出軌,他們以最快的速度離婚,李姐只要了兒子。

相依為命的日子,李姐白天上班,夜晚還要去夜市擺攤,賣些女孩子用的飾品。

雖然生活很艱苦,但是從李姐的臉上看不出一絲哀怨氣息。儘管手頭緊張,有兩樣支出李姐從不含糊,那就是買書和旅遊。

周日,是李姐固定帶孩子去新華書店的時間。油墨書香,浸潤了孩子的心靈,也成為孩子心靈成長的沃土。多貴的書,李姐都買。她曾打趣說,兒子,你看完,我還能看,多賺。

每年的寒暑假,李姐都要帶孩子出門旅遊,每年固定去兩個城市。他們的旅遊,不似一般的走馬觀花,出門之前,李姐囑咐孩子準備攻略。所去的地方,從風土人情,到地理地貌,孩子都要講給李姐聽。

每次旅遊歸來,孩子會主動整理資料,寫出一篇又一篇的遊記。精通網絡的李姐,把這些作文拿來投稿,竟然也發表了,孩子打心眼裡感激李姐。

孩子的爸爸每周來一次,他們相處的很快樂。

對孩子來說,家是破碎的,但愛卻是完整的。

正所謂媽媽的格局,決定了孩子的人生高度。

只有擁有大格局,擁有寬容之心的媽媽,才養育出樂觀,上進的孩子。

媽媽之於孩子,是最親密的存在。日夜相處的過程中,所有的行為,都會感染到孩子。對於孩子來說,媽媽就是人生最初的教科書。

有格局的媽媽,懂得包容生活的殘缺,事態的不完美,她們懂得用樂觀的態度,鼓勵孩子去接受生活賦予的這一切。

董卿說,你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就要率先成為那樣的人。

一味要求孩子,卻不知自律的媽媽,養不出有格局的孩子。因為終有一天你會發現,孩子就是自己的複印件。

 

封面來源:123rf

作者:驛魯梨花,二胎奶媽一枚,愛家愛子愛生活,愛做精彩生活的搬運工。曾出版長篇童話故事《想做明星的八哥》。

公眾號:驛魯梨花(ID:lihuajun365)

本文授權自:卡娃微卡 ID:kawa01

原文標題:媽媽的格局,決定孩子的人生高度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5 14: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