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曦Qbi機器人閃亮亮相!首屆北市府ChatBot競賽奪冠

記者: 黃若菊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程曦Qbi機器人閃亮亮相!首屆北市府ChatBot競賽奪冠

AI時代來臨,就連政府單位現在也張開雙臂擁抱新科技!為了推動更多市政應用及廣泛蒐集民眾想法,臺北市特別舉辦2017第1屆市政ChatBot競賽,得獎名單近期出爐!台灣人工智能團隊以「Qbi第三代智能服務機器人」奪得特優獎,得獎作品12月將會在資訊月展出,歡迎民眾到場親自操作,體驗ChatBot的便利與魅力。

本次活動由台灣人工智慧團隊等7組團隊參與競賽,網路投票期間自8月21日至9月21日止,並於10月25日舉辦頒獎典禮。獲得特優獎的程曦資訊台灣人工智能團隊,是採用新一代深度學習架構設計的「Qbi第三代智能服務機器人」作品,服務內容以貼近市民生活的Ubike資訊及具有專業度的勞政資訊為主題,在32天的競賽期間總共累計了5,021次問答紀錄,回答正確率高達87.08%,未來服務正確率將會持續提升,這正展現AI深度學習技術的優越性。

此次獲得特優獎的程曦資訊執行長黃士軍表示,Qbi(Q比)的核心技術運用了AI人工智慧,整合文字、語音、圖像等的識別與對答能力,透過自然語意、智能學習,讓Q比就像「人」一樣能與使用者自然互動、有問必答,讓使用者可獲得快速、立即的回應以及智能化的人際互動新體驗。Q比具有自我深度學習的能力,不僅能同時和無數民眾對話、省去客服人員忙線時的等待時間,還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協助民眾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黃士軍表示,因應手持裝置的普及,現在智能機器人的互動介面除了可使用 Web 介面與機器人對談外,亦可透過RWD 瀏覽方式,達到跨平台支援,讓使用者免安裝任何 App 或是 加入 Line 帳號,都可以與機器人互動,減少進入門檻。在第三代智能機器人Qbi更是可直接支援 App、Line 與 FB messenger等,且平均反應速度僅需 0.24 秒。最大乘載量可同時Concurrent 100 個使用者/每秒,滿足如政府、金控或消費服務業等,需要同時提供大量服務的需求。

臺北市資訊局李維斌局長25日出席頒獎典禮時表示,舉辦比賽是期望以機器取代大量人工作業,處理簡單且重複性高的問題,後續應用範圍將聚焦民眾急需解決的問題。黃士軍執行長則指出,近年來聊天機器人(ChatBot)掀起一股熱潮,除了在社群及商務應用上越來越普及外,經由此次的活動更可發現,公部門在市政諮詢導入智能服務的成果,等同是政府對民服務效能提升的再突破。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6 15: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