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雙軌訓練旗艦計畫」 培訓8年級實習生成空調達人 成就創業夢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勞動部「雙軌訓練旗艦計畫」 培訓8年級實習生成空調達人 成就創業夢

 勞動部「雙軌訓練旗艦計畫」

培訓8年級實習生成空調達 成就創業夢

【記者吳雲英/新北報導】八年級生的鄭郁霖,他的夢想是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冷氣工程行,就讀木柵高工冷凍科時曾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技能競賽,並獲得冷凍空調職類第4名佳績,保送「臺北科技大學」能源與空調學系就讀。進入北科大後,郁霖發現自己雖然具有實務技術,但學科理論根基偏弱,經過一年的煎熬與掙扎,最終做出休學的決定,保送生的光環一夕間落盡,家人也為他的將來感到憂心。

低潮並沒有影響郁霖太久,他清楚知道大學學歷是職場必備的條件,他想起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曾到學校宣導「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到企業實習並兼顧課業正是他想要的學習模式,而且還有學費補助及訓練津貼,可以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獲得家人的支持與同意後,他立即報名參加並進入「日立冷氣」進行工作崗位訓練,每週4天訓練、2天上課,公司的訓練內容和學校課程理論與實務同步緊密連結,加速他的學習速度,他主動爭取每一次實作機會,遇到有疑問時追根究底問到底,同時,也學習同事、客戶間的應對進退,處世更加圓融,這四年的經驗累積,打通郁霖的任督二脈,也讓他存到第一桶金,為自己的夢想儲備能量。

畢業前夕,主管希望郁霖畢業後能繼續留任,但他很清楚自己的目標,規劃先完成兵役後,再用3年的時間進入經銷商學習更豐富的維修技巧,累積實戰經驗與人脈。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退伍後不到半年,前主管來電,希望郁霖在汐止區開店擔任品牌經銷商,支援機器維修,郁霖既緊張又興奮,緊張的是自己經驗還不足,興奮的是前主管這麼器重相信他;跟家人討論後,開始著手開店準備,從找店面、裝潢、整理自己ㄧ手包辦,順利開張營業,而營運後才是真正的挑戰,初期客戶青黃不接,透過前主管的推介,郁霖用自己的實力與技術創造好口碑,慢慢累積了穩定的客源。  

郁霖說,「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是技職生的研磨機,更是自己人生的轉捩點,在雙軌訓練期間著重理論、實務並重的培訓,讓他遇到各種狀況都不會被難倒,也終於成就了自己創業開店的夢想。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林仁昭分署長表示,「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有明確的核心訓練目標及制度,使學生練就具深度的職業技能,成為企業迫切渴求的人才,達到畢業立即就業的目標。

4958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12: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