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老人照護就靠AI,如何運用與改善現有需求?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未來老人照護就靠AI,如何運用與改善現有需求?

未來老人照護就靠AI

撰文:王儷玲

隨著AI(人工智慧)技術逐漸成熟,加上大數據及機器深度學習,AI已廣泛運用至金融與醫療領域。在退休市場,目前可利用智能機器人理財,協助退休理財規畫,利用AI與物聯網,改善健康管理與長期照護需求。

513538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國際上,AI智能理財發展已久,機械人理財服務在許多國外銀行如雨後春筍般推出。以「機器人理財顧問(Robo-Advisor)」或「AI智能理財平台」為例,其優勢為避免人性錯誤行為及提升投資效能。對許多大型資產管理公司如高盛、貝萊德來說,系統化電腦投資工具的角色愈來愈重要,甚至很多對沖基金也在積極招募電腦或工程科學家,運用精密運算和複雜的數學模型去開發創新的投資策略。

在個人退休理財投資上,常見的挑戰,包括:1.因擔心投資風險而大量投資現金,但在低利率時代將無法對抗長壽與通膨風險;2.缺乏長期投資的穩定性,以短期投資心態進行退休理財;3.不願意支付諮詢費用,不願向財務顧問諮詢。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AI智能理財平台解決。

AI的互動與計算,有助於退休需求之說明與理財規畫,讓消費者更容易了解自己的退休需求,並以長期定期定額進行退休理財,優化投資決策提升投資績效,並降低投資風險。另外,AI也能創新退休投資商品,將人工智慧應用於發展投資理財商品和交易策略,目前在歐洲、日本等地都有成功的投資經驗。

另外,在老人醫療照護應用上,目前全球醫療照護體系存在諸多問題,譬如醫療照護人員不足、醫療資源分配不均。AI在醫療產業主要應用,包括醫師助手、照護的自動化裝置等。近期更藉由社交媒體的資料收集,透過物聯網與行動裝置預測使用者的健康風險。

我認為,未來AI技術可廣泛應用在老人照護的協助上,包含從數百萬名患者的海量醫療紀錄中,協助醫師做出更精確的診斷及處置方式;透過自動化交通工具協助老年人獨立生活,如準備餐食、協助更衣,並維持其社會參與;透過行動裝置追蹤老人身體狀況及活動情形,確保老人身體狀況,並提供即時緊急醫療救援服務。

最終是讓機器人來服務老人。大部分高齡或長照患者會選擇環境熟悉的居家照護,利用機器人可協助病人上下床、拍背、按摩,移動至廁所等,滿足老年人基本生活各種需求,讓居家照護變得更容易。

 

513539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 09: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