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明國產材CAS綠色品牌 農委會首推木竹材溯源管理與國產材標章

記者: LorretaChou
文創 | | 觀看數:0
認明國產材CAS綠色品牌 農委會首推木竹材溯源管理與國產材標章

540388

 

為了振興臺灣林業,農委會林務局啟動國產木竹材溯源管理及認證制度,並公佈國產木(竹)材標章,未來消費者認明「台灣木材」標章,即可安心選購。林務局鼓勵消費者支持國產木竹材製品,不只優質耐用,更能提振山村經濟、促進林地林用,也減少進口木材跨海長程運輸製造的碳足跡。

  甫落幕的2017年APEC林業部長會議中,「永續營林、提升依賴森林為生的居民收益」是重要共識;2015年聯合國森林論壇也指出,適度的營林和增加林農收入,是達成全球森林生態永續目標的關鍵方法。

  林務局表示,國內私有林地面積13.7萬公頃,惟因林產業式微,致使大部分林地荒廢,甚至違規使用,不但造成寶貴的可再生資源閒置,更引發國土保安疑慮,追根究柢,正因國產材市場萎縮,以致林業經營收益低落,居民難以仰賴林木為生。

  因此,為了提振本土林產業,林務局將致力打造品牌形象,讓消費者看見國產木竹材,逐步提升市場需求,帶動生產量與產業鏈,開啟人工林之造林、利用、再造林的永續循環。而林務局的振興林業策略也將從私有林開始,讓山村居民得以運用森林資源改善收入。

540387

 至於以後有民眾對伐木可能破壞水土保持的疑慮,林務局表示,臺灣現在和未來的林木採伐都以私有林為主,國有林為輔,且將嚴格分級分區管理,保安林、天然林不會改作生產用途。而遵守永續規範的營林,更能吸收二氧化碳和防止林地不當開發。除了加強各方溝通,林務局也導入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永續經營相關規範準則,更鼓勵林農申請認證。

  為回應木材合法貿易的國際趨勢,林務局今年積極推動國產木竹材「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TAP)」制度,制定「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將於明年上路,盼民眾也從消費端把關,協力杜絕不肖業者盜伐珍貴天然林木。同時,林務局特別報請農委會於今(106)年10月30日公告,在CAS認證中增訂了林產品「木製材品」品項。此二項制度,可建構國產木竹材原料來源的合法性與加工產品品質管理,保障消費者權益,並提升國產木竹材的永續性與市場競爭力。

  林務局呼籲國人,國產木竹材最能適應臺灣濕熱氣候,耐久好用,更省去運輸耗能;且進口木材有些來自國外的天然林,甚至熱帶雨林。因此,使用國產木竹材是節能減碳、有助於保護環境、減緩全球氣候變遷的「綠色消費」。

540386 

 今年12月14日至17日,林務局更將首度以國家館名義參加國際建材大展,邀集使用國產材的8家民間業者聯手出擊,在南港展覽館的「2017第29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共同打造臺灣館。每一片板、每處構工,都是臺灣優美木竹材和精巧工藝的結晶,誠摯邀請建築相關從業人士及所有民眾免費參觀,認識這個紮根臺灣土地的產業,體會國產綠建材的迷人。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7 00: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