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英國巴菲特 2階段篩好股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跟著英國巴菲特 2階段篩好股

整理:編輯部

許多人都曾師法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卻鮮少有人能成功運用在自己的投資上,然而在英國,有一位操盤手做到了。他是《英國巴菲特教你投資A+股》作者奇斯.艾許華斯-羅德(Keith Ashworth-Lord),被公認為巴菲特投資術首屈一指的權威,有「英國版巴菲特」的稱譽。

由奇斯.艾許華斯-羅德成立的英國巴菲特原則基金(UK Buffettology Fund)績效卓越,自2011年3月成立至今,年化報酬率為19.16%,並獲財經投資類雜誌《金錢觀察家》評為「2015年最佳小型英國成長基金」;2014年和2015年都入選《投資人紀事報》(Investors Chronicle)前100強基金名單。

在由《Smart智富》出版中譯版《英國巴菲特教你投資A+股》一書中,艾許華斯-羅德透過大量實際案例、條理清晰的論述,帶讀者一步步實踐巴菲特的投資哲學。

例如在評估企業價值時,艾許華斯-羅德指出,極少投資人、分析師或名嘴,會區分股票價格與潛在企業價值。大多數的私人與專業投資人討論、進出股市,都繞著價格與短期股價目標打轉。

然而,如果投資不是從評估企業的經濟價值切入,並讓股市推升股價,來當作經營績效的獎酬的話,那什麼才算投資呢?他表示,長期而言,企業的財富與股價表現,的確存在一比一的對應關係。

投資這一行,就是在預測一項資產在其生命週期或持有期間內能產出的報酬率;經周延的分析後,最終目的是在盡可能保住本金的情況下,賺回滿意的獲利。因此,投資就是做生意,不是賭運氣;是那些被挹注資本的企業必須為投資人賺錢,不是股市該提供報酬。

決定企業的經濟價值,然後拿它比對價格的過程,是商業展望投資術的核心。真正卓越的企業數量相對較少,而且它們的股票往往很難跌到有吸引力的價位。商業展望投資人知道,長期來說,唯有以好價錢買進好企業,才是一樁好投資,兩者缺一不可。

因此,艾許華斯-羅德強調,要找到真正想擁有、且能在對的價格買進的企業,在檢核第一道關卡時,就不喜歡或不理解自己正閱讀的資料,便維持原則跳過這家公司,改找其他標的;但如果我們喜歡,並理解自己正在閱讀的資料,就會願意進行到下一關。這種方法就是在評估一樁投資對股東的價值。

進到第二關時,股市會要求我們花多少錢買這檔股票。若在投入資金後,能獲取相對更高的報酬,我們就會願意投資;若否,我們就會縮手。切記,你付出的金額會決定獲取的報酬。無論何時,在觀察清單上會保留幾家通過第1道關卡、但仍靜候適當定價機會的企業。

這道兩階段的過程,自然會分成「先分析企業品質,再決定股價淨值比」。股價淨值比愈低、安全邊際就愈高。

艾許華斯-羅德表示,他比較喜歡保持在小而明確的能力圈內選股,也就是會找那種自認為有把握理解其產品內涵、競爭態勢,而且知道未來可能會在哪裡遭遇問題的企業。他認為,想投資的卓越企業,它會築起競爭高牆、鑿好滿布食人魚的護城河,且上方懸掛一座可收放的吊橋。這是上述觀察清單裡,凌駕其他項目的競爭優勢。

話雖如此,假如你能打造出堅不可破的護城河,其實也不需完美的經營團隊。回想巴菲特的雋永評語,他喜歡挑連傻子都能管理的公司,因為總有一天可能會輪到傻子當家。當要在好公司與好管理階層之間做取捨時,有時就像你把海軍上將放在登陸小艇上,卻把普通水手放在快艇上。在理想情況下,你會想要尋求載著能幹船員且不會翻覆的大船。

在確認企業價值時,艾許華斯-羅德會根據自己制定的標準,來評估一家企業在未來5年、10年,或是更長遠期間內的獲利狀況,據此來決定適當的買進價格。我需要設法判斷,在未來這些年裡,它的獲利能力可能是好、變得更好,還是不好,甚至變得更差。這一切取決於企業的成長前景、營收與資本的獲利能力,以及產出自由現金流量的能力。企業的進入障礙與管理品質,最能影響推斷未來其發展的確定性與可預測性。

 

541585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15: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