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加速升息腳步 棄公債轉買信用債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聯準會加速升息腳步 棄公債轉買信用債

撰文:賀先蕙

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直直落,債券由多翻空的論調響徹雲霄,投資人想賺穩定收益(income),該怎麼辦?2018「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組合式債券型基金得主──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建議,投資人應棄公債轉買信用債,或是投資可轉債。

許家豪操盤的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是台灣市場資產規模最大的組合式基金,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規模達新台幣227億1,300萬元。該基金2017年報酬率2.36%,高於它所屬晨星分類的全球靈活債券類別之組別平均的0.84%。由於去年台灣販售的債券型基金有43.5%呈負報酬,許家豪的操盤成績可說是相當出色。這檔基金原始設計是希望成為投資人的核心資產配置。該基金過去3年的波動度為3.06%、3年與5年的年化報酬率則分別達2.59%和2.45%。

今年以來,隨著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可能加速升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逐步向3%關卡挺進,全球公債指數跟著全面下跌。統計年初迄今,日本除外的全球公債指數跌幅達1.75%(截至2018.02.21)。當投資公債變成必須賠上價差時,有債券配置需求的投資人該怎麼辦?許家豪建議,「棄公債轉買信用債」,包括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以及可轉債,都是相對看好的債券類別。

若要布局投資等級債,許家豪看好美國的投資等級債。從2018年初以來,全球流入投資等級債的資金高達278億美元,遠高於淨流入新興市場債的89億2,000萬美元、以及高收益債淨流出215億美元。資金大幅流入投資等級債,除因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價格下跌,迫使資金轉往信用評等較高、收益較佳的投資等級債外,許家豪分析,美國的減稅措施對投資等級債將是一大利多。由於減稅將使企業稅後盈餘增加,預計發債將會減少,隨著籌碼變少,對債券價格自然較有利。

另一方面,由於未來1~2年美元弱勢格局不致改變,許家豪還看好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主要以亞洲地區為主。同時,他還持有不少可轉債,主要因為可轉債有股票的特性,相對跟漲抗跌。截至去年底,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持有的可轉債比率達4.11%,而在前10大投資部位中,就有一檔德意志可轉債基金。由於各債券指數今年以來多呈下跌,可轉債指數雖下跌卻快速反彈,趨勢與股票較相近,年初迄今指數報酬率達2.19%(截至2018.02.21),確實值得留意。

今年是「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首度頒發組合式債券型基金獎項。「組合式」基金顧名思義,其投資標的並非直接投資個別債券,而是投資不同的債券型基金(包括債券ETF)。檢視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截至去年底的前10大投資部位,可以發現,除了持有Pimco的投資等級和新興市場債,還投資包括美盛、富達、施羅德以及普信旗下的債券型基金。

基金選擇上,許家豪會剔除台灣販售但規模不滿1億美元、成立未滿3年、波動度高於組別平均之基金,再進行投資組合建構。此外,該基金在買進子基金時屬法人級別,管理費與一般零售投資人差距可達0.1%至0.7%。更因其法人身分,其組合購入基金可免扣手續費。

 

601051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9 18: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