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可望攻歷史高點 趁低基期布局金融股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台股可望攻歷史高點 趁低基期布局金融股

撰文:賀先蕙

台股基金的年報酬率能有多高?今年獲得「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科技基金獎的復華數位經濟基金,2017年報酬率高達51.26%,遠超過晨星組別基準指數(MSCI世界資訊科技指數)的27.63%。展望今年台股表現,操盤復華數位經濟基金的經理人周奇賢預估,台股今年整體仍有12%以上報酬可期,建議提早布局金融股。

復華數位經濟基金是2018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的23檔基金中,年度報酬率最高的一檔。基金經理人周奇賢更因同時管理復華中小精選基金,也獲得台灣股票型基金冠軍,成為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唯一的雙料冠軍操盤手。

在美股2月2日暴跌2.5%(道瓊工業指數)後,周奇賢於2月5日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當天台股雖也下跌1.62%,但周奇賢強調,這是健康的調整,「市場累積這麼多年的漲幅,一定會有震盪。只是這個震盪,是讓(持有)債券想要轉股票的人、或者想要新進場的人,有比較好的進場時點。」

展望今年台股表現,周奇賢分析,台股經歷2015∼2016年連續2年的企業獲利調整後,2017年企業獲利成長大約10%~12%,今年預估可以成長6%~10%。「從連續兩年沒成長,變成連續兩年挑戰雙位數成長,整個評價我們覺得應該要往上修正。」

台股2014年以來的本益比,大約介在13倍到16倍之間。今年因為企業獲利持續成長,本益比可望向上提升至17倍到18倍。「如果(企業獲利)成長6%、本益比調高到17倍,台股有機會衝高到1萬2,000點。如果企業獲利成長10%、本益比可到18倍,那台股有機會攻至1萬2,685點(挑戰1萬2,682點的歷史高價)。」以2月22日台股指數收盤1萬662點換算,估計台股今年還有12.5%~19%的漲幅。

周奇賢是「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常勝軍,還在前東家宏利投信時就常獲獎。2016年轉戰復華投信,當年11月接手操盤復華數位經濟和復華中小精選兩檔基金。2017年初,因為看好被動元件、矽晶圓等缺貨概念股,提早布局,使得基金去年能有亮眼表現。談到操盤致勝的關鍵,周奇賢指出,團隊合作、勤於拜訪,加上縝密的基本面研究,是基金能有亮眼報酬的主要原因。

今年2月底,周奇賢與同事遠赴西班牙參加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為的就是掌握科技產業最新的第一手發展趨勢。而去年他個人去中國拜訪8次,光一檔關鍵持股公司的昆山工廠他就去了3次。「到第一線你可以看到工作氣氛、士氣和經營團隊。且工廠的人比較不會花言巧語,你可以知道公司的技術含量高不高,這是長期投資的重要精髓。」周奇賢解釋。

至於2018年看好的產業,周奇賢持續看好缺貨概念股。檢視復華數位經濟基金截至2017年12月底的前10大持股可以發現,去年缺貨題材熱燒的矽晶圓族群如環球晶(6488)、合晶(6182);被動元件的國巨(2327)、華新科(2492);以及3D人臉辨識的穩懋(3105)仍名列前10大持股。展望2018年,周奇賢仍看好這些類股前景。

「目前為止缺貨的情況都沒有改善,甚至還惡化。包括一些被動元件,用在汽車、工業醫療的被動元件缺貨更嚴重,矽晶圓也一樣。我們對這些類股非常看好,這些公司2018年的獲利成長會比2017年更大。因為去年漲價主要是集中在下半年,今年漲價會是一整年。因此今年企業獲利成長可能比去年更大,年增率少則30%、多的可能到100%!」周奇賢分析。此外,由於景氣回升、升息機會增加,他開始看好金融股。金融股從去年初以來,漲幅相對落後大盤,但今年將出現改變。「金融股今年要做一些布局。主要原因是因為基期很低、評價相對在歷史低點、整體環境在改善,金融股一定會受惠。」

周奇賢建議,今年金融股著重選擇升息受惠股,主要是存放款部位較大的銀行股。這些個股因為基期低、利差擴大,再加上全球經濟改善,又還有平均4%的股利殖利率保護,「操作金融股,今年的下檔風險明顯比上漲潛力低。」

 

601053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9 18: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