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中有兩餐都是超市「麵包+牛奶」,男大生4個月後洗腎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一天中有兩餐都是超市「麵包+牛奶」,男大生4個月後洗腎

現代忙碌繁忙的生活模式,為了節省時間,有許多人經常會選擇用方便又快速的超商食品解決三餐,不過長時間這樣吃,恐會造成身體負擔。就有一名男大生畢業後都在忙著準備考試,為了節省時間他一天中的早午兩餐都是買超商的麵包和牛奶果腹,最後竟在4個月內就成了洗腎患者,造成長久的身體傷害。

1109213

▲男大學生經常吃麵包加牛奶的組合。(示意圖/canva)

營養師許瓊月在節目《醫師好辣》中指出,日前她曾遇過一名剛畢業的男大學生,本身就有先天性腎功能異常,一直以來都有定時在追蹤腎臟問題。當時忙著補習準備考試的他,經常為了節省時間,就會到便利商店解決早餐和午餐,且他最常選擇的搭配組合就是 「麵包+牛奶」。

1109215

▲男大學生沒發現自己已經慢性腎衰竭並到了洗腎的地步。(圖/翻攝Youtube/醫師好辣) 

沒想到,這樣的飲食搭配就讓他的身體亮起紅燈,該名男大生在不自覺中已經慢性腎衰竭。營養師透露,一般而言,若是慢性腎衰竭,根據個人的照顧程度,可能5到15年才會需要洗腎,不過這位男大學生僅僅4個月的時間就到了洗腎的地步,而造成這一切的元兇就是 「麵包+牛奶」。

營養師表示,麵包屬於高鈉的食物,而且無論那一類的麵包,蓬鬆的麵包裡頭都含有「磷酸鹽」,因此在高磷又高鈉的情況下,會對腎臟造成很大的負擔。營養師也不建議吃麵包搭配牛奶的組合,這是因為若想透過牛奶補充鈣質,會因為麵包中磷酸鹽的存在,而減少鈣質的吸收。若吃完麵包想要補充鈣質的話,營養師也建議在吃完麵包間隔1個小時後再喝牛奶。

1109214

▲營養師瓊月也不建議三明治加起司和火腿。(圖/翻攝Youtube/醫師好辣)  

另外,營養師也補充說明表示其實並不建議三明治加起司和火腿的搭配,這是因為三明治的外皮含有磷,吃的時候也會減少起司鈣質的吸收,她強調「分開吃是可以補的,但是合在一起吃,它的效果就沒有到那麼好。」

營養師表示,若大家真的很忙只能在便利商店吃的話,就會建議大家選麵包為主食的話,就盡量不要補充鈣質飲品,可以選擇豆漿作為蛋白質來源。此外,營養師也建議,正餐的話盡量不要挑選義大利麵、蓋飯、丼飯、咖哩飯等,滿滿都是澱粉的主食,可以選擇有菜有肉的鐵路便當,且碳水化合物也沒有那麼多,另外還能加購生菜和水果來均衡飲食。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7 06: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