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過後祭出提前選舉大招,安倍豪賭能否如願?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醜聞過後祭出提前選舉大招,安倍豪賭能否如願?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一(9月25日)宣佈下個月提前大選,想要在地區局勢緊張拉升其支持率、在野黨蓄勢待發即將對其構成嚴峻挑戰之際,打破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醜聞的困擾並尋求第四次擔任該國政府首腦。

 

在昨日的全國演講中,安倍正式宣佈他將於本週四(9月28日)解散眾議院,重新選舉475個席位。

 

 「我決定必須立刻尋求民眾授權,所以我將於本月28日解散眾議院,」他說,並表示此舉受到了北韓緊張局勢升級影響。「我們不能屈服於北韓威脅,」他說,「我希望能在接下來的大選中獲得民眾的信任,推行強有力的外交。」

 

此外,他還宣佈了他的政策綱領,其中包括尋求2萬億日元刺激政策。

 

共同社消息稱,提前大選的投計票時間定在了10月22日。

 

安倍此舉發生在一個特殊時刻:近期北韓緊張局勢攀升,為應對危機安倍維持的強硬領導人形象提升了他此前因深陷醜聞而大幅下滑的支持率。提前大選也發生在安倍黨內重要人士「叛變」、在野黨組成新黨派或對安倍的自民黨構成威脅之際。

 

分析認為,安倍想借這次大選擺脫醜聞包袱,並重新啟動其宣導已久的、重修戰後和平憲法的提議。

 

「理論上,安倍還有一年多卸任,但他意識到了,他的支持率不會有太大的提升空間,」東京上智大學教授Koichi Nakano告訴CNN,「他被醜聞逼到角落裡了,他擔心一旦國會重啟,他將面臨更多質問,民調還會再次急劇下跌。」《紐約時報》認為,安倍希望借大選奠定其權力,從而讓重修和平憲法的話題再次擺到桌面上。

 

不過他的算盤能否打響還是問題。

 

他能連任嗎?

 

上週末,日本經濟新聞一項民調顯示,44%的選民計畫投票給自民黨,主要在野黨民主黨的支持率只有8%。共同社民調顯示,執政黨的支援率為27.7%,另外有高達42.2%的選民沒有確定意向。

 

與此同時,民調還顯示,高達78.8%的選民不接受政府對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醜聞的解釋。另外,只有23.7%支持安倍提前大選的決定。

 

CNN報導稱,在在野黨很難對自民黨支持率構成挑戰的時候,安倍面臨著一個新黨派的威脅,該黨派由極其受歡迎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親信組成。

 

小池百合子今年5月退出安倍的自民黨,並在最近的東京選舉中大獲全勝,其領導的「都民第一之會」(Tomin First)拿下了79個席位,而自民黨只獲得了23個席位。

 

在野黨在安倍宣佈大選決定前幾小時正式成立新政黨國政新黨。儘管該黨與小池百合子沒有官方上的聯繫,但預計會因為利用上她在東京及周邊的政治資本。

 

在這之前一天,也就是24日,自民黨要員、內閣府副大臣福田峰之宣佈將退黨並加入國政新黨。

 

經濟學人企業網路(Economist Corporate Network)的北亞負責人Florian Kohlbacher認為,安倍利用了主要在野黨黨派陷入「完全混亂」的局面,然而新黨派給他帶來的挑戰「可能比安倍認為的還要高。」

 

「他面臨的風險很大,」他說,「然而隨著新黨派成型並且發展,這個風險只會越來越大。」

 

9月28日是原先在反對黨推動下召開臨時國會的日子,安倍此前已經暗示,將在臨時國會開幕伊始宣佈解散眾院。據共同社報導,在野黨指責安倍解散眾議院的決定是為了避開國會審議森友、加計學園問題,並計畫在選戰中予以追究。

 

今年初,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出任名譽校長的右翼教育團體「森友學園」被曝不當取得土地,接著安倍本人被曝出利用其影響力為朋友經營的加計學園謀取私利,安倍昭惠也在這個朋友經營的幼稚園出任名譽校長。

 

重啟和平修憲?

 

今年年初,安倍宣佈將在2020年前修改日本和平憲法,包括去除對自衛隊的限制,在與北韓緊張局勢升級之際更多參與美國等盟友的軍事演習活動等。

 

據CNN報導,儘管安倍這一立場因北韓試射導彈而得到了更多支持,但最新民調顯示,日本國內支援修憲做法的選民有限。

 

要想修改和平憲法,安倍必須在兩院獲得至少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支持,並在全民公投中通過。目前執政的自民黨聯盟佔據下議院三分之二席位。

 

安倍昨日表示,他的目標是在眾議院贏得多數。他還承諾,如果不能在眾議院獲得多數優勢,他將辭職。

 

《紐約時報》稱,小池百合子最新聲明對安倍構成了新的挑戰。在宣佈新政黨成立時,她表示想就重修憲法一事與安倍進行辯論。她認為安倍執著修憲缺乏政治智慧。

 

小池百合子還質疑安倍選擇北韓局勢緊張之際宣佈大選的決定是否合理。「在北韓局勢如此關鍵的時候宣佈大選,我認為這事需要好好地問一問,」她說,「我認為這樣做從國家危機管理角度講是不合理的。」

 

2萬億日元刺激開支

 

在宣佈提前大選的同時,安倍還宣佈,將尋求實施2萬億日元的一攬子支出方案,以擴大受教育機會,並減少兒童保育中心的等候時間。

 

據彭博社報導,安倍表示將安利用擬議的消費稅上調帶來的收入,該項措施將於2019年10月生效。此前,消費稅上調帶來的收入主要用以填補社會保障支出赤字。

 

安倍說,希望在年底之前敲定該方案的細節問題。該計畫將為3至5歲的兒童提供免費學前教育,為低收入家庭2歲以下的幼兒提供免費保育服務。

 

安倍表示,重要的是要在支出政策方案和改善財政之間取得平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日本是發達國家中公共債務負擔最重的國家之一,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達到將近240%。

 

安倍說還希望考慮提高薪資和鼓勵投資的措施。他說,從下一財年到2020財年,是為期三年的密集投資期,旨在提振生產率和薪資。

 

截至目前,安倍擔任日本首相已接近6年:10年前他作為首相上臺但很快辭職,2012年被重新選為首相。若明年還能在黨內選舉中獲勝,那麼他有可能執政到2021年,也將成為該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

 

 

以上圖文,由界面新聞授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0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